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13487 | 回復:29 發帖

每天更多认识你: 成长篇

1.不能自救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以弗所书 2:8-9)

人喜欢「自救」,面对主耶稣为我们钉十字架代赎的救恩,也摆脱不了要参予一份的心态,因此产生了要有「好行为」才可以上天堂的错误观念,未想到「倒果为因」,反倒与神的心意背道而驰。

人若要得着救恩,只有一途,就是「信」,意乃接受即可;因为救恩本是天父赐下的礼物,不是交易换取回来的成果。「救恩」是神为人成就的工作,是无价之宝,任何人出一个价去换取,也属侮辱之所为,因此只可以白白接受;可惜,人却想出许多方法以为可以使自己配给神去拯救,任何源于这种想法者皆被圣经形容为「出于自己」的救法;任何人以为靠人的好行为可换取神的救恩者皆被圣经形容为「出于行为」的救恩,并非神的设计。

面对神的救法,人只可以靠信心去白白接受,即使我们觉得自己有多好或多么坏,办法就只那么一个 ── 承认我们是罪人,主为我们受死,钉在十架上,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死亡的权势不能捆绑祂,祂升上高天,直至今天仍是那位至高者。我们信主之前,信主后一切的罪与不义,祂也赦免了,不必用其他补赎之法,不必靠好行为 ── 因为人一自觉有好行为,就逃避不了「自夸」之罪,「自夸」即将自己不知不觉地提升到与神同等的位置!没有我们自己的参予,我们仍可靠主得救,而且是永不改变的事实,是由得救的一刻即可体验到的事实。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4-2-26 00:57 編輯

2. 新造的人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 5:17)

为什么人一信耶稣就可以得救?因为神不是看我们这个人,而是看耶稣为我们成就的一切。由我们信耶稣的一刻开始,神就将祂的生命给了我们,我们从前旧的、犯罪的生命已结束,从此我们拥有的,是可以有自由、不去犯罪的生命,是新的生命,既然人已死,一切已过去了,也没有什么值得再去回顾的了。

有人以为信了耶稣就多了许多束缚,其实非也!信耶稣之后,我们应用心去发现及去经验我们里面的新生命,是何等的厉害及宝贵。

「人」是新的,圣经形容是「新造的人」,新人过新生活,因此应有新的体验。面对同一件事,同一个人,同一的环境,新生命给予我们之感觉是新的,反应也可以是新的,因为生命的本质不再是旧的那生命,既然如此,「都变成新的了」。

从前会令我们忧虑的事,在基督里,可以交托给神,这些事,反成了叫我们多亲近神的催促。

从前会令我们发脾气的事,在基督里,反叫我们可以多体验神的生命有多大耐力。

从前会令我们看不起的人,在基督里,因我们明白自己是罪人,因而对他们同情,多为他们祷告。

以前会令我们不敢面对的困局,在基督里,反成了新挑战,靠着主的教导及主所给予的智慧,叫我们勇往直前。

以前会令我们沾沾自喜的事,在基督里,反叫我们感受到人内在的骄傲与自大,要靠主摆脱与胜过 ...

凡此种种,在基督里,体验一个崭新的境界,是新生命带来的全新旅程。

TOP

3.唯一途径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疬得救。」 (使徒行传 4:12)

谁的名可以救人?

世上的人经历到困难或险阻,若认识某些有权有势的人物,可以提出他们的名字,说是认识某某人,因而得着一些方便,甚至由困局中出来。

当人面对罪恶及死亡的权势,发现即使世上最有权有势的人也帮不了他们,因为这些人也难免犯罪,难逃死亡的一关,那么谁可以有此权势,将人从死亡及犯罪的光境中救出来呢?

「耶稣」的名义是「将自己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马太福音1:21),祂为此来到人世间,也已完成了祂的任务。

别的神明可以十分灵验,有求必应,消灾解难,但他们不能解决人类被捆绑在「死亡」及「罪」的权底下之问题,因此人类仍在这个最关键的问题中受困 ── 除非人接受耶稣基督成为他们生命的救主。

有谁像主耶稣,祂能不犯罪,祂由降生在人类历史,至祂从死里复活及升天为止,没有犯过罪。

有谁像主耶稣能从死里复活,阴曹地府任祂来去自如,祂的权势上及诸天,下至地狱,无与伦比。

祂当然可以,因为祂是至高的神,我们由接受了祂,成为我们的主那天开始,祂就将祂的生命赐给我们,所以我们可以像祂,我们也因此被祂由罪恶及死亡的权势中拯救出来。

TOP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4-3-1 07:24 編輯

4.仔细认罪

「我们当深深考察自己的行为、再归向耶和华。」(杰里迈亚哀歌 3:40)

「信耶稣」要先认自己的罪,好等自己与神没有拦阻。

有诸内则形诸外,人的行为往往好像镜子反映内心的真相。

有些行为表面看来是无懈可击的,但当事人知道这只属「掩眼法」,并不是出于真诚。

有些行为在当事人看来是「情有可原」的,但若想深一层,其实是诿过于人,为自己找一个借口而矣。

我们要归向主,得深深考察自己的行为,因此认罪要仔细,不要马虎了事,免得与神的关系建基于头脑的层面上,实质没有什么经验。

今天有许多人信主好一段日子,仍不能长进,不能明白真理,是因为开始得不够认真,你问他是否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需要救恩,他说承认,但事实上,他未认真地面对过主,也未认真地面对过自己的罪。

找一段时间,好好安静,求主光照,使我们可以深深考察自己行为,主必不白花我们的时间。

TOP

5.恒心读经

「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诗篇 119:11)

「当我们决定要「信耶稣」的时候,其实我们并未完全认识祂。人怎可以每天更多认识主呢?除了研读主的话,并且将之牢记心中,别无他法。有神的道在我们心中成为指引,我们在生活上遇到主介入时,就可以认出祂来!

什么时候我们会得罪祂?就在我们偏行己路,以自己的标准走人生路的时候。人怎可以知道自己走的路是对是错?人怎可以知道主衡量事物的标准?除非人每天也去研读神的话,并且牢记之!

正如箴言十六章第二节所说:「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为清洁,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人看自己不对时,当然是犯罪了;人即使看自己为对时,也有可能是自圆其说、自欺欺人。那么客观的标准就十分重要了,而那客观又终极的判断就在主的话了。

要每天都找点时间读圣经,并将祂藏在心中。

TOP

6.喜爱神的话

「我喜悦你的法度,如同喜悦一切的财物。」(诗篇 119:14)

神从来没有禁止我们喜悦财物,也没有否定财物可喜悦之处;相反地,祂希望我们真诚地面对我们确实是喜悦财物的事实。

我们是喜悦财物的,认识神以后,我们也要如此对待祂的法度 ── 这不是教条,而是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其生命中应有的正常感觉。我们得救以后,会经验到,与神之间,产生了一种亲切的关系,而祂所说的一切话,也会成为我们所喜爱的,这就如一个人爱上了另一个人,对方的话就成为重要的事物了。

「喜悦」是一种吸引力,人会被这股力量吸引,身不由己地向着某个方向去,直至达到目的,才能满足。

若果我们曾为世上的财物吸引,信主后,我们也应该被神的话所吸引。

TOP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4-3-3 01:50 編輯

7.重视读圣经

「我要默想你的训词,看重你的道路。」(诗篇 119:15)

人重视某些东西,在思想上就难免被其占据。

人生的路只可以走一趟,虽然「回头是岸」,但再回头已不免是「百年身」了,因此人要走一条正确的路,对他的人生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们重生得救以后,主与我们同行了,祂带我们走一条路,不会浪费我们的时间,不会叫我们盲目乱闯,这是最好不过的了。

有主与我们一同走这条人生路,我们本当十分珍惜之,但事实却非如此,因为我们希望继续走向从前已既定的目标,希望我们走这条路依旧不变 (除非我们觉得信主前的人生很糟糕,否则不易放手!) 所改变者,只是加了主的参予,成为我们的助力,好等我们快点完成自己的愿望。

非也!主并非如此与我们同行,祂是要我们改变路向,走祂的路。那么,我们怎样知道主耶稣要我们如何走祂的路呢?

要多读主的话,神的灵在你里头会用祂的话指示你的。你若肯多思想祂,多留意祂的作为,祂会透过圣经,透过环境,在你心中与你说话,日子久了,你会与祂产生更深的默契,让祂指引你走每天的路程。

要先让祂的话多占据你的思想,因此要多读圣经。

TOP

8.乐在读经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乐,我不忘记你的话。」(诗篇 119:16)

能叫人念念不忘者有二:一是叫人十分钟爱者,一是叫人深恶痛绝者。

犯罪的人不喜欢神的话,他们漠视之,嘲笑之,甚至攻击之;因为神的法则与他们所持守的相违背。甚么时候我们犯罪作恶,以背向主,甚么时候我们就厌恶读圣经,故意不肯明白神的话,有时又觉主的话不合时宜,或觉得神的律例太「八古」,甚至「食古不化」;因此多少人在读经或听道时打盹,觉得烦闷,希望时间过得快点,又或希望讲道的人讲多一点动听的故事或笑话,就是不希望面对主的律例,抗拒主在我们生命中的约束。

一个追求更多认识神的人会讨厌自己犯罪,因为犯罪会阻碍自己与神交往;他不会以为神的说话带来诸多束縳,因为他们没有偏行己路的意图;因此他会谨记主的话,以神的话为乐。

只有真明白主爱者,及真正爱主的人,才会以主的律例为乐。

TOP

9. 求神指教

「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诗篇 119:18)

犯罪的人看律法,看见的只是对人的束缚和规限,对于一些循规蹈矩的好市民,看见的是律法对人类的保护作用。

一般人看神的律法,通常的感觉是高不可攀,叫人望门轻叹;一个人要能看出神的律法是十分奇妙,而且看出其中奥妙所在,那一定要祈求主赐给人格外的恩典才可以了!

诗人十分聪明,他明白只有这位主动启示自己的神,开人的眼睛,人才可以得着祂的话。

许多时候,人认为靠某些人的提点,靠某些工具书,靠人的智慧聪明,去将神的话如学术般研究,以为必有所成;其实这些只可叫人明白主的话到某一程度,若要真明白主道,使之成为个人生命的一部份,影向着个人的生活,就必须来到这位主面前,求祂使读的人心眼得开 ── 因此笔者每次读圣经,写讲章、或灵修时,都必跪在主面前,才能得着主的道 ── 别无他法。

人能看出主律法的奇妙,自然会喜爱之,如此天天读经就非一件难事,遵行了主道也不自觉,生命就是这样天天成长。

TOP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4-3-5 02:00 編輯

10. 依神标准

「求你使我离开奸诈的道,开恩将你的律法赐给我。」(诗篇 119:29)

许多年前听见一位演技精湛的演员接受访问,记者问他说:「你从前演正派角色演得十分好,为何有时演大反派角色又如此精釆?你演那些角色时,真是十分奸,叫人恨之刺骨!」那位演员微微一笑,气定神闲地说:『无他,当我演大反派时,其实与演正派角色时无异,我不会告诉自己我是奸的,我只要告诉自己,我的「奸」是奸得合理的!其实奸的人也以为自己是忠的,不过旁边的人知他奸而矣!』

「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 (箴言十四章十二节) 这正好说明人若靠自己的判断去走人生路,许多时候是「日行万恶,不知不觉」!我们是在奸诈的道上,还以为自己做得十分对。

人既然不能靠自己的判断离开奸诈的道,就只有靠神的律法了,因为这位公义至善的神,可以将最准确的标准教导我们,使我们知所遵循。 (人要从自我中心转为以神的律法为依据,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这是神的工作及人的依从。) 我们服在其中生活,久而久之,是非观念就有所改变。我们只要求主向我们开恩。

TOP

11. 向主虚心

「你开广我心的时候,我就往你命令的道上直奔。」 (诗 119:32)

神的命令是一道篱笆,成为我们的障碍,抑或是一条康庄大道,叫我们可以行在其中?这要视乎我们用什么心情去看神的话了。

我们若心有所属,追求从前犯罪堕落时的事物,不珍惜神给我们一切的丰盛,我们就会觉得神的命令是一道篱笆,碍住我们要走的路。

我们若将心归神,追求永恒的事物,追求更多认识这位至高的主宰,追求更多爱祂,我们自然希望祂更多提点我们,祂的命令就不再成为我们的累赘,而是一条通往神宝座之大道!

在约翰福音八章卅七节记载主耶稣责备一些研究神学的专家及宗教界领袖,指出他们心里容不下主的道,对主彻底排斥,见到主自己亲自临格在人类中间,也认不到祂!

可见人能否明白神的话是在乎其心性,而非其学问及智商。

我们每次读圣经时,要祈求主「开广」我们的心,使我们能将内心的一切污濊除掉,有足够的空间去装载主的话。

从我们每天生活是否乐意遵行主的命令,以及是否对主的话能作出迅速的反应 (直奔主道) ,就可以看出我们内心是否有足够空间给主和主的道了。

TOP

12.盼望的根源

「我若不是喜爱你的律法,早就在苦难中灭绝了。」 (诗 119:92)

「苦难」,人人难免。对不同的人而言,某些东西或际遇是苦难,但对另一些人而言,却并不觉得太苦,这要视乎一个人对某些环境的反应。

有些苦难是在皮肉层面的,有些是在心灵层面的,在人一生之中,没有什么人可以避免之。

没有遇到过「苦难」的人,是一个没有受过训练去走人生路的人,即使十分少的苦难,也可以叫他跨掉;因此,不必希望人生没有苦难,因为在某些情况下,苦难叫人将来生活得更好。

但事实是,人在苦难中,是十分难受的事。有些苦难甚至可以叫人灭绝,甚至完全崩溃!

人面对苦难,许多时候尝试去解释之,要明白苦难的因由,希望得到一点安慰,因为「不明不白」叫人最迷妄,失去斗志,也会作出过敏反应,失去重心;有了一点点解释,比较容易安心接受现实。

但人生有许多事物,是无从解释的,因为我们太渺小了,未必可以明白得来。人在苦难之中,需要的并非合理的解释,而是生命的力量,使我们可以面对,甚至胜过苦难,在苦难中锻练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诗人就得到这股力量了,这股力量原来源于一种爱,是诗人心中对神的爱,因着他爱神,神的律法就成为他的盼望,成为他的定力。

「人若望地,只见黑暗艰难,光明在云中变为昏暗。」 (以赛亚书 5:30) 当周围的环境再不能带给我们任何盼望时,好在还有天上这条路;神的话必定成就,因为神的话句句都是带着能力的,祂是一位活的神,因着祂,圣经的话句句都可以应验,因此可以成为我们的盼望 ── 人有了盼望,就有力量,等着瞧吧!你若遵行主的道,爱神的法度,主必定叫你看见祂的应许成就。

TOP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4-3-10 02:46 編輯

13.方向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诗 119:105)

「人生路无take two」,是广东人近年来流行的一句话,意即走人生的路,没有机会给我们彩排,错了也没有机会重新再来,时间过去了即是过去了,没有可能再叫它回来,使我们可以将事情重演一次;因此要小心走每一步,避免行差踏错。

神的话就好比我们走在人生路上的光,在夜路上的灯,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人走夜路,黑暗重重,险象横生,没有灯光指引,很易发生意外;人在其中行走,会十分惧怕,因为意识到随时有发生危险的可能性,笔者就曾走在一条没有任何亮光的「山路」上,基本上,因太黑,不知那算不算是一条路,只是朝着十分遥远的光走去而矣;每踏出一步都叫人十分惧怕──究竟这一步会不会踏在一个 内?又或者踢到一块石头?又甚或踏中一条蛇?脚下的草"沙沙"作向,真是步步惊心,那时笔者多么渴望手中有一把电筒,那怕只一点点的光就已于愿足矣!

神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虽然没有让我们预知遥远的将来,但却步步引导,我们只要肯忠心跟随,用心走每步的路程,必安然渡过,而且步步稳妥,总不失脚。

路上有光,叫人看见一点点的前境,有主的话成为我们的引导,叫我们这些本来是「见一步、行一步」的迷路客,知道自己在一条正路上,方向准确,迈向永恒。

TOP

14.产业

「我以你的法度为永远的产业,因这是我心中所喜爱的。」 ((诗 119:111)

诗人很喜爱神的话,喜爱到一个地步,视神的话为他的产业 (意即财产,广东人称「身家」) 。

每个人也重视自己的产业,产业愈多的人愈觉得快乐,产业愈多的人不单受人重视,连他自己也觉得自己是一个重要的人物。

拥有产业的人,会不断用心保存及管理自己的产业,使之增值;而且会在心中不断盘算,清楚自己拥有多少产业!

一个拥有产业的人,若不知珍惜之,并且挥霍无度,又或置之不理,至使自己一贫如洗,此人被视为愚昧无知,不知自爱。

属神的人有了神的生命的同时,主也赐下祂的话,人可以因此而迈向丰盛,但多少基督徒甚是愚昧,从来不知珍惜自己拥有的,圣经在他们家中蒙上灰尘,在他们的教会中也只是装饰品,随手拿来一翻就搁置一边,或是随意乱放,有时甚至放在地上,放在自己的脚边!其状甚是可怕。

属神的人必须珍惜主所赐下的话,并且珍爱之,要珍爱到一个地步,视之为自己极宝贵的产业 ── 永远的产业。地上一切的财产都会成为过去,有一天我们进入永恒时,只有主赐下的东西才可以与我们同去。

TOP

15.灵修

「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语。我趁夜更未换,将眼睁开,为要思想你的话。」 (诗 119:147-148)

诗人用什么态度去对待神的话?是「仰望」!可见他读圣经是何等恭谨。人要得着神的话,先要心存恭谨;漫不经心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到什么启示,面对神的话也不恭敬的人,何等高傲,此人不能领受神的话。

世上多少人重视金钱,为金钱付出努力,终日思想里盘算着如何赚更多钱,他们一大清早起来,好使自己赚得比别人多,夜阑人静,人人去睡,他们仍努力赚钱,好等自己争取得更多财富。

重视神话语的人,更当如此,不经思想,又怎可以比别人明白得更多?要比别人明白得更多,就要争取更多静思的时间,而诗人就懂得利用「趁天未亮」,「趁夜更未换」的时间安静主前。除了救恩之外,一切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谓恩赐,是要人先有渴求的心,尽了本份,能以配合主赐下的恩典才成,别期望「恩赐」会临到存心「不劳而获」的人身上。

信主后要清早起来,安静主前虔读祂的话,风雨无间,否则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得不到适当的喂养,必成长得不好。切记!

TOP

返回列表
二级熱帖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请看启示录十九章十六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节圣经是描绘主耶稣再来时,祂要审判地上列国,那时祂以万王之王、万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