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176 | 回復:0 發帖

圣经教导我们什么【第 三 课】人

 第 三 课 人

如果我们愿意知道有关人的真理,我们必请教圣经。「神对每一件事所说的,都是真理。」圣经说明人的创造,本性,人与其它活物的关系,并人的堕落与归宿。

壹、人的本源

人类对于他的本源感到诧异,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常常抱着奇怪的态度。哲学家在许多不同的时期中,曾经提出各种的学说来。现代的学说进化论,主张人类是从低级动物所演变的。

但是圣经告诉我们:起初神创造天地……神创造人(创一1,27)。

论及祂所创造的人,神说:「凡称为我名下的人;是我为自己的荣耀创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赛四十三7)。「人类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呢」?这陈旧的问题已经很适当的由圣经解答了。「人类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荣耀神」。

贰、人的本性

凡曾经亲眼见过床上快要死去的人,必能明了人不但有物质的身体,也有灵魂。在片刻中,这人是活着的……在另一转瞬间,他就过世了。然而,他身体仍然留存在那里。生命的本质离开了,留下的是个死的尸体。人不只有身体,也有灵魂。

圣经教导我们,人乃是「三一」的,就是:身体、魂与灵(帖前五23)。我们不容易辨别魂与灵,我们能说魂与灵都是与物质的身体不同的;圣经说,魂与灵也分别。动物有身与魂,没有灵。人有身魂还有灵。有魂与无魂就把活物与死物区别出来,有灵与无灵却把人与动物区别出来。人的灵可以与神发生交通的关系。「魂」是感情的所在,「灵」有认识理解的功能。人有灵,要向神负责;人要找出神所要他做的事,然后遵行不渝。

参、人的自由意志

神在宇宙中另外造了许多生命。天使(或说灵物)那样的生命。天使没有身与魂。他们比我们更有能力,是被创造来事奉神的,但因他们有了自由的意志,以致其中有些堕落了,陷在不服从的罪恶里。神可以制造许多机器,按着机械方式来遵行神的旨意。神却不用这种方式。神特要创造人和灵物,使他们都可以甘心乐意事奉祂,自由自在爱戴祂。我们了解神为何喜爱如此。一个人可以用一种防止盗窃的方法保护他的住宅,但是用看门狗所引发的好意与慈爱,是机器所办不到的。

肆、人的罪

神所创造这些具有自由意志的生物,可以遵行祂旨意,也可以拒绝遵行祂的旨意,神当然知道有些生物将拣选错误的道路,事实的经过也正是如此。一个伟大的天使,称为明亮之星(参考以赛亚书十四章12节)就是现在的撒但,反抗神的旨意,从天上被摔下来,有许多其它的违命天使也一同被摔下来。从那时候起,撒但就想要用各种可能的方法拦阻神的计划。当人被造,并赋予自由意志的时候,撒但立刻执行豫定计划试探人,使人离开了顺从神的道路。神虽已警告了人,但是撒但仍然巧妙地吸引人进入罪恶里去。在创世记第三章里我们可以看见撒但引诱人的能事。神既是宇宙中道德的管理者,定必不能容忍任何受创造之物故意违背祂命令的事。因此,当撒但抗拒神的旨意时,立即从天上被摔下来。神也必须以对付撒但的办法对付人,所以亚当就从神的面前,被赶逐出去。

亚当的罪性既已遗传给后代,所以我们一生下来就都有了犯罪的天生,再加上经不起的种种试探,当然就罪上加罪了。

伍、人的将来

正如圣经所说的人本是神所造的,并因人可耻的堕落,结果便与神分离了。照样,圣经也忠实地宣布:每一个男人和女人,必有一日都要站在神的面前,受神的审判。因为「人人都有一死」,死既是人人不能避免的,死后的审判也是丝毫不爽的(来九27)。神创造了人,将祂的旨意启示给人,人人必须在神面前负责任。今世的生活作为进入永世的准备,人不能像动物那样,以死了之。人的灵必须到神那里去,因为神是我们的创造和审判者。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