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5189 | 回復:1 發帖

因信称义的结果

罗马书5:1-11

1:18至3:20是称义的需要,3:21至4:25表明了称义的途径。现在保罗向我们说明因信称义的六种结果,也可说是"因信称义的福乐"。本章有一个钥句:"借着主耶稣"(或"借着他"、"靠着他"等)。

一. 与神相和5:1
追求和平是人类的本性,但它的基础是人与神之间的和睦关系。"与神相和"是因信称义的第一个结果。(弗2:16)

二. 站在恩典中5:2上
1. 第一个动词"进入":另外两次的翻译是"得以进到父面前"(弗2:18)和"来到神面前"(弗3:12)。像陌生人被引见君王似的,有需要某种特殊的介绍而引进的意味。

2. 第二个动词"站":是完成时态,不是进进出出的,而是继续下去的,是一个稳定的状态。因信,藉基督站入恩典中,是一个不会改变的福气,没有任何理由、原因、条件能将这种关系隔绝。(8:38)

三. 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5:2下
这是对将来的把握,8:17也讲到将来的盼望对我们今日的好处。过去"与神相和"(5:1),现在"站在恩典中"(5:2上),将来"盼望神的荣耀"(5:2下),都充满福乐。

四. 在患难中的喜乐5:3-8

1. 字义:
"患难"与困难稍微不同。它是指一种加在基督徒身上的压力,尤其和逼迫或末日的苦难有关。耶稣在约翰福音16:33使用同样的字句:"在世上你们有苦难(同字),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保罗在第一次宣教旅程中也讲过:"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同字)。"(徒14:22)

2. 患难中能喜乐的原因:

1) 这是得荣耀的过程(8:17)。

2) 这是成长的过程(5:3-4)。

3) 这是最能体验神的爱的时候(5:5-8):很多人在苦难中怀疑神的爱,但最终

在苦难里成长以后,由盼望再体验神的爱(5:5),这是"盼望不至于羞耻"的最好解释。

3. 怎能确实体验神的爱呢?
1) 圣灵的浇灌(5:5):这是本书第一次提到圣灵与信徒的关系。

2) 圣灵是在我们因信称义的时候浇灌信徒的。

3) 这里的主词不是"圣灵的浇灌",而是"爱的浇灌",因圣灵而有的这种"爱的浇灌"是属于每一位信徒的。这不是信主后的特别的人才有的经历(司徒德,143页)。

我们要注意5:6-10已经将基督的爱证实出来了:
a. 祂"为"我们死:牺牲的爱!
b. 祂为罪人、软弱的人、祂的仇敌而死:彻底的爱!
c. 基督为我们死:最珍贵的爱!

五. 靠基督得救5:9-10
注意"既已......更要"(5:9-10),这正是救恩的过去时态和将来时态的神学(所谓的already......not yet,已经......但还没)。我们靠基督得救就更要借着祂:
1. 免去将来神的愤怒。
2. 因祂的生得救:包括肉身的改变(8章)。

六. 以神为乐5:11
与2:17的犹太人"指着神夸口"是同一字词,"拿上帝而欢喜夸胜"(吕振中译本)。本章的"喜乐"可译为"夸口"(5:2-3、11)。

基督徒的"喜乐"(欢喜)是借着基督来的,我们因基督而"夸口"。5:1-11给我们看到因信称义的福乐是这么丰富,愿我们都能"拿上帝而欢喜夸胜"!

思考题:

1. 基督徒为什么能在患难中喜乐呢?

2. 既然"因信称义"就是得救了,为什么5:10说"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难道因信称义的人没得救么?

3. 这六种因信称义的结果,对你今天的生活带来怎样的鼓舞呢?请试试与好朋友分享你的喜乐。

两种人:亚当与基督

罗马书(5:12-21)

本段经文的重要性:

(1)本段经文与本段的上下文有什么关系?这段经文是上文的结语还是下文的引言呢?
(2)本段经文是罗马书的高峰(虞格仁)。
(3)保罗用时代的观念来思想。两个领域是互相对立的。一个是由死支配的领域,死支配着所有的人,这是属于亚当的时代。

另一个是由生命支配的领域,生命支配一切,这是属于基督的时代。保罗的回答是清楚的,就是新的时代,也就是生命的时代已经临到我们了。虞格仁说:以此为背景,就能够最清楚地看出福音的意义。

福音给我们这些被死的权势束缚的人带来这个信息,即新的世代 ─ 生命的世代,已经突然出现了。

在人们要期望祂为"那将要来的"情形下,新时代只能称为"将来的时代"。但现在自从祂来了以后,它不再是将要来的了。自从基督复活以来,新时代在我们的世界上已经成为真的事实了。(参考虞格仁,14-20页)

一. 与上下文的关系

1. 在5章前半段结束之前,提到了基督的死(5:8-10),下半段(5:12-21)就很自然的从"死"的根源与"死"的解决带入主题。第6章讲到基督的死与基督徒属灵生命的关系,因此,是与上下文的思路连贯的。

2. 第5章的这两大段都以"藉(因)着基督得"(5:11、21)来结束,可看出使徒保罗是有次序地表明基督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3. 在上半段里,保罗把我们与神和好及末日的得救,追溯到神儿子的死。他的解说立刻引起一个疑问:基督一个人被钉十字架,怎能给许多人带来福气呢?保罗就把亚当和被称为"第二亚当"的基督作出比较,使我们看到一个人的行为可以令许多人受影响。因此,我们可以看到5章上半段讲称义的好处,下半段讲称义的中保耶稣基督。

二. 亚当的介绍5:12-14
1. 基督以前的人类历史:三个阶段 ─ 罪、死、众人都要死。(5:12)
2. 今天死亡临到全人类,不仅因为人人都像亚当一样犯了罪,而是因为人人都"在"亚当里犯了罪(来7:10)。这在神学上称为"同体说"或"代表说"。

三. 亚当和基督的比较5:15-19
1. 二者的相似点:一人的行为影响了许多人。
2. 二者的相异点:动机、效果和性质。
1)  动机:亚当的行为是"过犯",是任性的。基督的行为是"恩赐",恩惠的自我牺牲。(5:15)
2)  效果:定罪与称义,死亡和生命。(5:15-17)以前死亡是我们的王,如今我们并非以另一个王国来替换另一个王国,若是的话,我们仍然是被统治的奴隶。我们一旦从死的统治中被释放以后,我们便要开始反过来统治死亡。我们不再是属民,而成为君王,与基督一同作王。

3)  性质:一人的悖逆与一人的顺从不同(5:19):
  我们是被定罪或被称义,得永生或得永死,在于我们是属乎哪一族类 ─ 是亚当的旧族类,还是基督的新族类。人人都是在亚当里,因为我们生下来就在亚当里;但不是人人都在基督里,因为我们必须凭信心才得以在基督里。我们生下来就在亚当里,便被定罪,要死亡;但我们凭信心在基督里,便被称义,得生命。

思考题:
1. 称义的结果是什么?
2. 如何解释5:12 "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新约 提摩太前书 《第一课》

问安和祝颂 - 在上帝的家中 经文:提前一:1 - 2 主旨:从保罗的问安语,看保罗和提摩太的师生与父子的关系﹔从祝颂中,看在上帝的家中有什麼特徵。 一. 我曾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