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921 | 回復:2 發帖

[科学&信仰] 沙漠植物的奇妙

在近代的科学史上,约翰‧霍浦金斯大学的史瑞夫(Forrest Shreve,1878-1950)博士,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植物学家,史瑞夫在1908年进入亚历桑那沙漠,他研究两个题目:「为什么地球会有沙漠存在?」与「沙漠植物存在沙漠里,到底有什么目的?」他与妻子住在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公路、没有电话的文明边缘地四十二年,只为了解上帝创造沙漠与沙漠植物的目的,他被称为「普世研究沙漠植物的第一人」。

沙漠植物的价值
  钻探沙漠古老的地层里,他采不同地质年代蕨类的标本,发现早期蕨类叶子的气孔较大,后来逐渐变小。植物的气孔愈小代表天气愈来愈干燥,因此植物蒸散水量较低。1919年他提出:「沙漠以前长了许多植物,后来气候变迁,才成为沙漠。」因这发现,他成了气候变迁的先河。

   1928年,他曾又提出:「沙漠是大自然最具变化的展示场,平常几乎看不到什么生命的踪迹,一下雨,许许多多的生物都会出来活动。沙漠植物留在沙漠,能保护沙漠残存的土壤与其他生物。下雨后,沙漠植物就立刻开花、结果。尽管97.5%的种子,一时都不会发芽,但是能够发芽的,就一定能够成长。」过去多数人认为沙漠植物不能作建材,又不能吃,是没有用的植物。1940年,史瑞夫却提出:沙漠植物具有许多功用,如果没有沙漠植物,沙漠地表温度将更高,会产生「热岛效应」。

另一种眼光
  他在沙漠地寻找沙漠植物,热爱沙漠植物,他长期量测一种沙漠植物saguaro,发现这种植物每300年才能生长30公分,因此呼吁世人珍惜这种长不高的植物,实在令人深受感动。

  他在晚年的时候写下:「我长期在沙漠里,所学最重要的一门课是,沙漠里的植物与动物,并不是无法适应外面的环境,而被赶来这里,而是原本就享受沙漠的环境。我愈来愈认识这些生物,才知道,我的生命也可以在这种环境下生存,而且不失去力量与智慧…研究大自然真是认识上帝的一部分。」

大自然向我们显示的是一位掌管一切的、有能力、有智慧、心思缜密的神;也是一位有秩序和喜爱完美的神。
1

評分人數

TOP

我们仍然要把神的救恩传到地极。
无论怎样,各处的人都可以在他们所处的大自然中得到证据,相信有一位充满慈爱的创造者。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