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230 | 回復:1 發帖

新约 腓利门书 简介【18】

腓利门书    共1章  属于: 保罗书信

作者: 保罗

写作对象: 歌罗西教会中一位位富有的弟兄腓利门、以及所有信徒。

写作时间: 约公元60年、保罗第第一次被囚在罗马。以弗所书和歌罗西书也约在这时写成。

背景: 奴隶制度在罗马帝国非常普遍、有些基督徒也有奴隶。保罗并没有谴责这个制度、却大胆地提出腓利门的奴隶是腓利门主内的弟兄。

要旨: 说服腓利门饶怒他那个逃走的奴隶阿尼西母、并接纳他为主内的弟兄。

当时、罗马、希腊和犹太人的文化在人际关系上人为地设下了重重障碍、把人分成不同阶层、等级、甚么男人和女人、自由人和奴隶、富人和穷人、犹太人和外邦人、希腊人和未开化的人等等、并要求各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安分守己、但这些墙在基督里都要拆除、所以保罗在歌罗西书3章11节说道:在此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

这个改变变生命的真理是保罗写腓利门书的背景。腓利门是歌罗西教会的一员、也是歌罗西一位富有的奴隶主、保罗的朋友。阿尼西母是腓利门的奴隶、因为偷了主人的东西、潜逃到罗马、后遇上保罗并信了基督。保罗便为这位生命改变了、在主内地位也改变了的奴隶写信给腓利门、为他求腓利门。保罗虽是长者、却极谦卑地以慈爱求腓利门、指出他应当接纳阿尼西母、因为他不再是奴隶、而是高过奴隶、是亲密的弟兄。

过去、他们在社会地位上的分歧、阿尼西母的偷窃和逃走、再不能成为他们关系上的障碍、因为他们已在主里合一了。

这是一封充满爱的信、保罗巧妙地运用了双重语言、把基督的能力和基督徒之间真正的情谊充分表达出来。

读腓利门书、让我们扪心自问与别人的关系如何?有些墙仍未打碎?愿我们能像腓利门一样、与主内弟兄姊妹合一。

◆ 他暂时离开你,或者是叫你永远得他,不再是奴仆,乃是高过奴仆,是亲爱的兄弟。在我实在是如此,何况在你呢!这也不拘是按肉体说,是按主说,15~16节


☆★☆读经提示☆★☆

一: 保罗写本书要说服腓利门善待阿尼西母、留意保罗用了甚么说话的技巧来达到他的目的。

二: 保罗指出主人要如何对待奴隶?他的教导对你今天如何待下属、家佣、有甚么提醒?。

三: 思考为什甚保罗在本书没有批评当时的奴隶制度?



主后  27/7/2009    Rosa    Bs.As

RE: 转载:腓利门书

本帖最後由 esperanza 於 2010-5-25 15:48 編輯


作者
  使徒保罗在本信中指出他自己就是作者,这是他一贯的作风,也是当代书信的格式。他说他写这信时因为见证耶稣基督而被囚监中(9、10、13、23节)。

写作地点

  我们很难确定保罗写这信时正在甚么地方被囚。在该撒利亚、以弗所和罗马3个有可能的地方中,以弗所和罗马,似乎跟本书及(与本书关系极密切的)歌罗西书的数据(西四7-14;参门23、24)吻合。保罗在信中说马可和路加是他的同伴,则又支持了罗马是本书写作地点的说法(第24节)。然而,以弗所跟腓利门在歌罗西的住所十分相近(约100哩),加上保罗宣布他将要探望歌罗西(第22节),则又支持以弗所是被囚之地的看法。虽然使徒行传没有明确地提到保罗曾在以弗所被囚,但保罗的宣教队在该城传道的记载,清楚指出他曾遇到颇为激烈的反对(徒二十19),保罗自己描述那时的情况所用的语气暗示他曾被捕下监(林前十五32;林后一8-10)。

收信人

  本书常被看为保罗写给腓利门的私人信件,腓利门是被保罗引领悔改的信徒和朋友,也是歌罗西教会的领袖和奴隶主。事实上,这信是寄给腓利门、亚腓亚(大概是腓利门的妻子)、亚基布,以及在腓利门家中聚集的众信徒的(1、2节)。信中的问候是来自以巴弗、马可、亚里达古、底马和路加,这些人代表了一群使人刮目相看的教会领袖(23、24节),保罗提及他们的目的是叫腓利门知道,他对所求的事之响应,并不是一个私人的决定,而是要向所属信徒群体交待的一个决定。在基督的身体里,关乎信徒关系的事情,是整个群体所关注的,这类事情不可看为私人的问题,因为事情会影响整个教会(太十八15-20)。
  信中清楚显示保罗和腓利门之间有一份温暖的弟兄之爱维系着,保罗称腓利门为他「亲爱的同工」(第1节);他以感情横溢的言词赞赏腓利门参与传道的事工(5-7节);他基于爱向腓利门求情(第9节);他提起他们两人是同伴(第17节);他温婉地提醒腓利门他也在救恩上亏欠保罗(第19节),并相信他会按保罗的要求,甚至过于所求地去行事。

处境

  保罗写这信的缘由涉及第三者──阿尼西母,一名从腓利门那里逃走了的奴隶。这奴隶在主人家里做了一些信中没有明言的错事后,便逃走了。他逃到一个大城市,便企图在不同种族的人中隐姓埋名;当时任何大都市都有一群由不同种族杂处的低下阶层。透过神的安排(但实际情况仍是一个谜),这逃脱了的奴隶受到保罗的影响,悔改归了主(第10节);并受保罗钟爱,成为保罗心上的人(第12节);他参与了保罗的福音工作,以致保罗有意把他留下侍侯,作他「亲爱忠心的弟兄」(第13节;西四9)。

  保罗知道,若他把阿尼西母留下作同工,腓利门也会勉强同意他的决定(13、14节 )。然而,保罗决定利用这不明确的处境来使腓利门思想,如何把他所信的应用在奴隶制度上,令他释放阿尼西母,并把阿尼西母提升至弟兄的位置;不单在属灵的意义上(「按主说」),在社会的地位上也是如此(「属肉体说」,第16节)。腓利门保存了这信,证明他已答应保罗的要求,让阿尼西母重获自由,若腓利门拒绝这要求,他应已把信毁灭,免得人以这信为证据,控告他不顺从保罗。

  这故事还有一个有趣的后记:在伊格那丢写给以弗所人的书信中,一位名阿尼西母的老监督一再被提及,这老监督是在二世纪早期带领以弗所教会的。学者认为这位监督跟腓利门的奴隶是同一人,因为伊格那丢在信中,也使用了保罗在腓利门书11和20两节中,有关阿尼西母一名的双关语(阿尼西母的名意是「有用」或「有益处」)。若确实是这样,可能这先前作奴隶的人,就是收集保罗的书信的人;这些书信后来被列人了新约的正典中,包括了腓利门书。

写作目的

  保罗这书信的目的是戏剧化地表达奴隶制度与基督教的不协调,因而争取释放阿尼西母。信中没有显示保罗曾担心腓利门会根据罗马法律,对这名逃走了的奴隶施以严厉的处分。然而,保罗所关心的却是腓利门是否不再待他如奴隶,而是接纳他如腓利门家中正式的成员并给他尊严,至少像他尊重保罗那样(17、21节)。

教导

  这短短的书信里面藏有很丰富的教训,其中值得在此一提的有3项。

  第一,本书见证了福音给社会中充满罪的制度,带来革命性的挑战,因此,这书包含了对奴隶制度的指斥。耶稣不许祂的跟从者占有或控制另一个人,在基督教的群体里,身为主人或领袖的,要借着服侍人来完成他的任务,他要从社会上最低下阶层的人做起,而不是按着一般分权的观念,站在权力的顶峰(可十42-45)。如此基督徒中间是没有阶级之分的,在基督里,并没有奴隶和自由人之分,因为在祂里面,所有人都已合为一体(加三28)。作奴隶的基督徒若有机会得自由,就要好好利用那机会(林前七21);那些本是自由的人,就要小心避免成为人的奴仆(林前十23;加五1)。相反地,基督徒的奴隶主,要作他众奴隶的仆人(弗六9上),所有基督徒都要作奴仆,彼此服侍(加五13)。这样,腓利门就要接纳阿尼西母,并且看他「不再是奴仆」了(第16节)。

  第二,人若连于福音,就不可故步自封,也不能激烈地推翻现状,福音的革命性是以作仆人的姿态表达,而不是用武力去达至。保罗建议阿尼西母以顺服地返回腓利门家中来表明这解放神学,容让圣灵把他们两人的关系作彻底的改变。用撒但的方法来制造天国,只会摒除神的干预,并带来变本加厉的压迫。

  最后,本书提供了一个属灵的圣职人员的极佳模范。腓利门和阿尼西母当时的处境需要有一个和解者在他们中间,这人必须受腓利门尊重,才能有效地为阿尼西母说话。保罗使用了一些心理战术来取胜,他先对腓利门加以赞赏(4-7节);其后又强调自己为福音的缘故也宁愿牺牲(第9节);他利用腓利门行善的心意(第14节);又以个人的友谊来求情(17、20节);他主动承担责任,补偿腓利门所蒙受的损失(第18节);他提醒腓利门,指出他对保罗也有亏欠(第19节),并声明将会与他见面,那么,腓利门若拒绝这要求,便可能会在见面时感到尴尬(第22节)。保罗利用了个人的关系以及牧者的身分,他的态度是友善的,但也是志在必得的。这正好展示了坚决和婉转两者的平衡;也示范了真正的基督徒领袖,应如何透过游说和恳求,而不是靠高压和权威来完成任务。

  虽然腓利门书是圣经中最短的文件之一,却可作为永久的记录,铭记着基督赐给所有人尊严和平等,不分阶层、性别、地位或身分。这书也赐给基督徒一个命令和方法,来寻求有效的社会改革。

摘自:陈惠荣编。《证主圣经百科全书》。
1

評分人數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请看启示录十九章十六节:"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节圣经是描绘主耶稣再来时,祂要审判地上列国,那时祂以万王之王、万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