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753 | 回復:8 發帖

《撒母耳记下》

大卫哀悼扫罗王

  扫罗死后,大卫追杀亚玛力人回来,在洗革拉住了两天。第三天,有一个自称是扫罗王部下的人说有急事见大卫。大卫传令接见,那人刚走进大帐就"卟嗵"一声跪下,伏地叩拜。大卫上下打量,但见他衣服撕裂,蓬头垢面。那人还未叩拜完毕,大卫劈头就问:"你从哪里来?"

  "我是从以色列营地里逃出来的。"

  "那里情况怎样了?快讲。"大卫迫不及待地问。

  "打败了。"那人简单他说,抬头看了看大卫,"百姓从阵地上四散奔逃,也有许多人死伤在战场上;扫罗和他的儿子约拿单也死了。"

  "你怎么知道扫罗和他的儿子约拿单也死了呢?"

  "我随着一股溃逃的人跑到基利波山,看见扫罗伏在自己的标枪上,后面有战车、骑兵紧紧地追赶他。他回头看见我,就呼叫我:'年轻人。'我答道:'在。'他问我:'你是什么人?'我说:'我是在您军中服役的亚玛力人。'他说:'我已经不行了。请你来将我杀死,因为痛苦抓住我,而我生命尚存。'我看他的确不行了,就走过去将他杀死,把他头上的王冠,臂上的锡子,拿到我主这里,请我主过目。"大卫手下的人接过那两样东西。

  "你是什么人?"

  "我是亚玛力人,是以色列军中当兵的。"

  "啪--"大卫猛击儿案,四座皆惊,喝道:"大胆奴才!你伸手杀了那和华的受膏者,还要到这里来请赏么?!"

  来报信的亚玛力人知道扫罗和大卫之间有仇隙,那天跟着扫罗的卫队惊慌失措地逃命,看到扫罗中箭,又伏刀自尽,在混乱中摘了王冠和手锅,想到大卫这里来报功请赏。为了显示自己的功劳,还特地编造了杀死扫罗的情节。怎知道聪明反被聪明误,邀功不成反丧命。他见大卫发怒,连忙求饶,但毫无用处,大卫说:"来人,给我拖出去宰了。"

  杀了那亚玛力人以后,大卫和他的600名追随者及全部家属,全都撕裂衣服,悲恸号哭,并且禁食一天,沉痛悼念以色列王扫罗和他的儿子约拿单。

  接连好几天,大卫依然心情沉重,反复抚琴低吟着这样一首挽歌:你尊荣者在山上被杀!以色列啊大英雄何竟死亡,不要在亚实基伦街上传扬,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欢乐,免得未受割礼之人的女子矜夸。

  基利波山哪,愿你那里没有雨露,愿你田地无土产可作供物因为那英雄的盾牌,在那里被污丢弃,扫罗的盾牌,仿佛未曾抹油,约拿单的弓箭,非流敌人的血不退缩,扫罗的刀剑,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扫罗和约拿单,活时相悦相爱,死时也不分离。

  他们比鹰更快,比狮子还强。

  以色列的女子啊,当为扫罗哭号,他曾使你们穿朱红色的美衣,使你们的衣服有黄金的装饰,英雄何竟在阵上仆倒,约拿单何竟在山上被杀。

  我兄约拿单哪!我为你悲伤,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英雄何竟仆倒,战具何竟灭没。(撒下l)

 牧童终成国王

  扫罗死了,大卫才结束流亡生活,重返以色列故上。他属犹大支派,自然选择犹大地方作他的根据地。他带着两个妻子及全部人马回到犹大重镇希伯仑。大卫在战乱时期保卫犹大,使她免遭涂炭,还经常把战利品送来分给犹大百姓,所以犹大人都爱戴他,膏立他作了犹大王。犹大王控制着犹支派的属地及附近地区,成为以色列南方的领袖。

  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和扫罗的元帅的儿子押尼珥逃到约但河彼岸的玛念,在那里押尼珥立伊施波设为以色列王。以色列王控制着犹支派之外的大部分以色列领土,形成南北分立的局面。

  伊施波设虽然拥有大部分领土和庞大的军队,但是却非常软弱无能,大权实际上落在元帅押尼珥的手里。押尼珥功高欺主,不把伊斯波设放在眼里。与此相反,犹大王大卫不仅是一位久经沙场、勇敢善战的军事家,而且是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他明白以色列分裂的真正原因是南北部族之间的长期对立。因此,他一开始就注意博取北方部族的好感。刚回到希伯仑时,他就打发人去基列雅比,表扬他们安埋先王尸骨的功绩。大卫的部下也早已把他曾为扫罗祭奠和处死自称杀了扫罗的亚玛力人的事迹传遍了全国各地。

  大卫王要统一以色列、征服迦南的雄心是显而易见的。伊施波设要剪灭自己对手的决心也不可低估,争霸迦南的内战爆发了。

  战争的序幕在一个水池旁边拉开。伊施波设的元帅押尼珥选出12名角斗士站出来;大卫的元帅约押也选出12名角斗士站出来。这24个人进行一对一的决斗,各人抓住对方的头发,各人的另一只手都拔出刀来刺进对方的肋骨……,12对青年同时倒下。

  决斗没有分出胜负,大部队的战斗才正式开始。经过一整天的激烈奋战,约押的部队终于占了上风,押尼珥率领残部望风而逃。那一天,约押三兄弟都参加了战斗,约押的弟弟亚撒黑是一员猛将,跑得特别快,象野鹿一样。他追赶押尼珥,紧咬不放;押尼珥回头问:"你是亚撒黑吗?"

  "是。"

  "你去追赶其他人吧,随便抓一个,剥去他的战衣。"

  亚撒黑却不肯罢休,越追越近,一心一意要拿今天的首功。押尼珥再次说:"你转开去追赶其他人吧!我不想杀你,否则,将无脸去见你哥哥约押。"

  亚撒黑仍不肯转开,手中的刀就快刺到押尼珥了。押尼珥万般无奈,一个回马枪,刺穿亚撒黑肚腹,枪头从背后露出来。押尼珥拔出枪来,亚撒黑倒地而死。约押听说弟弟死在押尼珥手下,心中暗暗记下,要寻机报复。

  内战打打停停,持续了两年。以色列王伊斯波设事事依靠押尼珥;押尼珥愈加飞扬跋扈,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扫罗有个妃子名叫利斯巴,很得押尼珥的欢心。押尼珥竟把她接回家中,纳作小妾。以色列法律规定,只有王位继承人才能接受已故先王的妃子。平时,其他小事伊施波设都忍气吞声,睁只眼闭只眼放过去了,只有这件事,伊施波设实在忍不下去。一天,他对押尼珥说:"你为什么娶我父亲的妃子呢?我想你知道,你是没有这种资格的。"

  没想到押尼珥没有认错,反而大发雷霆,他威胁伊施波设:"我岂是犹大的狗头呢?我恩待你父亲扫罗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将你交在大卫手里,今天你竟为一个小妇人责备我。我没有按照耶和华应许大卫的话行事,废去扫罗的王位,建立大卫的王位,愿上帝重重地惩罚我。"

  这番话锋芒毕露,把可怜的伊斯波设吓得大气也不敢再出一声。押尼珥看着伊斯波设的一副倒霉样,猛然醒悟,觉得他是一个无法扶持的昏君,为了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他打发人去见大卫,对他说:"只要你和我立约,我必帮助你,使以色列人都归顺你。"

  大卫回话说:"好,我同意与你立约。只是有一件事,你要答应我:你来见我的时候,要把扫罗的女儿米甲带来给我。因为她是我的原配夫人,是我用100个非利士人的阳皮娶来的。"

  押尼珥一边派人用重金把米甲赎回,一边打发人召集以色列长老,叫他们归顺那和华膏立的以色列王大卫。众长老看到大卫的军队在战争中节节胜利,也看到大卫的贤明正直,他们愿意立大卫作以色列王。押尼珥带着20个人去希怕仑见大卫。大卫设筵款待,说些安慰、鼓励和许诺的话,然后打发他们回去。

  押尼珥刚出城,约押从前线回来,听说押尼珥到来的消息,马上到王宫见驾,对大卫说:"我主,不可放押尼珥回去。要知道,押尼珥这次来和谈是假,探听虚实才是真。他要知道你一切所行的事和你的出入哩。"

  大卫听了这番活,没有任何表示。约押也不经大卫同意,就派人去追押尼珥,在西拉井追上了他,将他带了回来。约押领着他,来到一个城门洞中,假装有机密告诉他,凑到他跟前,拔刀刺穿了他的腹部。押尼珥促不及防,趔趄倒下。约押这样做实际上为了报他杀弟之仇。

  大卫听说约押擅杀押尼珥,责怪他说:"流押尼珥的血,这罪要归到约押头上和他父亲全家。愿耶和华照着恶人所行的恶报应他。"不过他并没真正惩罚凶手约押。他只是命令约押及其随从为押尼珥服丧:"你们当撕裂衣服,腰束麻布,在押尼珥棺前哀哭。"

  大卫自己也跟在棺材后送葬,流泪恸哭。这样,全部以色列人都知道刺死元帅押尼珥并非国王本意,他在百姓心中仍然享有美誉。

  伊施波设听到元帅死在希伯仑的消息,吓得四肢发软;他手下的军士也人心动荡,打算各奔前程。伊施波设有两个军长,一个名叫巴拿,一个名叫利甲,都是便雅悯人。有一天中午,赤日炎炎,烦闷难挨,伊施波设正在宫里睡午觉,宫里的卫兵大都开了小差,宫门没有人看守。利甲和巴拿装着有事请示,走进伊施波设的寝室,看见四处无人,就用刀刺穿了国王的肚皮,割下首级,用布包好,挟在腋下,逃出王宫。他们两人,急急忙忙赶路,走了一下午加一整夜,黎明时到了希伯仑,在大卫的王宫外面,要求见大卫。大卫宣他们入见,他们呈出伊施波设的首级,说:"王的仇敌扫罗曾寻索王的性命。看哪,这是他儿子伊施波设的首级,耶和华今日为我主我王在扫罗和他后裔的身上报了仇。"

  大卫看了一眼伊施波设血肉模糊的脑袋,就扭头过去,下令道:"拿出去,以隆重的礼节安葬。"

  然后从王位上踱步下来,走到利甲和巴拿跟前,痛骂他们:"你们这两条卖主求荣的狗,我指着救我性命脱离一切苦难的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从前我在洗革拉杀了流扫罗王血的亚玛力人,把死刑作了他报告消息的赏赐。今天,你们这两个没有人性的东西,将自己的国王杀死在床上,这流他血的罪,就算在你们身上。"那两个人听到这里,象捣蒜似地叩头请罪。大卫鄙夷地看了看,下令斩首谢罪:"还有什么好说的,给我推出去开刀问斩。"

  大卫的卫兵将两个便雅悯人杀了,砍断他们的手脚,挂在希伯仑的池旁。至于伊施波设的首级,按照大卫的授意,以隆重的葬礼下在押尼珥的坟墓中。伊施波设作以色列王2年。

  伊施波设死后4年零6个月的时候,也就是在大卫作犹大王7年零6个月的时候,以色列各支派的长老聚集在希伯仑,一致推举大卫为以色列各支派共同的王。大卫和众长老在希伯仑那和华面前立约,举行登基膏油礼,正式成为以色列国王,统治以色列。

  那一年大卫30岁,大卫作以色列王33年。33年间,他彻底征服了非利士人,建立了犹太人历史上最强大的王国。(撒下2:1一5:5)

TOP

大卫城--耶路撒冷的屏障

  大卫作了以色列的国王,但是却没有选定国都,希伯仑远在南方,北方的以色列支派不愿把那里当作京城。大卫考虑到各方面的愿望,看中了耶路撒冷。该城对于北方各支派来说,可算一座中心城市。那时,耶布斯人作耶路撒冷的主人已经400余年,从未有人攻克过。它三面环山,又有锡安保障所相护,说它固若金汤,一点也不夸张。耶布斯人听说以色列人要攻打耶路撒冷,就打发人对大卫开玩笑说:"你若不赶出这里的瘸子、瞎子,必不能进这地方。"意思是,就是瘸子、瞎子守城,你大卫也甭想攻下。

  大卫反复勘察地形,制定了智取耶路撒冷的方案。他们在耶路撒冷东部的山谷里发现一眼泉水,从泉眼顺石头山坡往上有一条人工凿成的小道直通城堡。耶布斯人万万没有想到以色列人会从这儿上来,因此,当他们看到正面的以色列人前来攻打时,就一齐到正面来阻击,而使城堡侧面空虚。大卫利用那布斯人的这一弱点,便偷偷派人从侧面晴道爬上城堡,一鼓作气,拿下了这座城池。

  大卫把耶路撒冷的锡安保障所当作国都,自己也住在里面,井给它起名,叫做"大卫城"。大卫定都后,便大兴土木,修筑宫殿,扩建城墙。他把高大坚固的城墙延伸到米罗。大卫与推罗王希兰进行"国际贸易",从他那里运来大量香柏木,当作建筑宫殿的材料。成千上万的木匠、石匠和服谣役的民丁集合到大卫城,为了大卫城的梦幻成真流血流汗。落成以后,大卫就在这富丽堂皇,庄严巍峨的宫殿里选立后妃,生儿育女。王宫里,他的妻儿成群,欢声笑语不断。

  大卫还把耶路撒冷修建成为以色列的宗教中心。大卫在军队中挑选了3万人,率领他们前往巴拉犹大,将上帝的约柜运来。他们把坐在两个基路啪之上的万军之耶和华的约柜从山上亚比拿达的家里抬出来,放在新车上。亚比拿达的两个儿子,乌撒和亚希约负责赶这辆新车。亚希约走在新车的前面,为约柜开路。大卫和以色列长老,跟在约柜后面用各种松木制造的乐器和琴、瑟、鼓、钹、锣奏乐跳舞。到了拿艮禾场,因为牛失前蹄,约柜失重倒下,乌撒眼疾手快,伸手扶住,虽然保住了约柜,手触约柜却犯了读神的大罪。尽管出于好意冒犯了神灵,但耶和华仍然没有宽恕他,把乌撒当场击杀在约柜面前。

  大卫见了这一切,大惊失色,立即下令停止前进,把约柜放在迦特人俄别以东家中保存。3个月以后,大卫才决定把约柜运回京城。抬约柜的人刚从俄别以东家走出6步,穿着白色细麻布以弗得的大卫就献牛和肥羊为祭。大卫走在最前面,带领人们一路欢歌狂舞,登上了大卫城。扫罗的女儿米甲、从窗户上看到大卫在人群中雀跃狂舞,对自己的丈夫产生了一种轻蔑心理。

  约柜被安放进预先准备的帐篷里,大卫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以上帝的名义为以色列人民祝福。他分给群众每人1个饼,1块肉,1个葡萄饼,让他们各自回家。大卫又回到后宫给家眷祝福,米甲出来迎接他说:"以色列王今日在臣仆的婢女眼前露体,如同一个轻贱人一样无耻,有好大的尊荣啊!"

  大卫听出米甲话带讽刺,就说:"这是在耶和华面前的谦卑。

  上帝挑选了我,废了你父亲和他全家,立我作全民的国君,所以我要在他面前跳舞。我也要更加卑微,自视轻贱。你所说的那些婢女,她们倒要尊敬我。"

  米甲从此在大卫面前失宠,她被打入冷宫,与普通宫娥没有两样,至死也没有生儿养女。

  大卫城峻工以后,以色列国中安泰,四邻和睦,一派升平景象。为了搞好与祭司们的关系,大卫想为上帝耶和华修造一座大殿,他对先知拿单说:"看啊,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而放在帐篷里,我要为我们的神耶和华修建一座更加雄伟壮丽的大殿。"

  拿单是当时以色列人中最有知识的人,他善良正直,爱惜民力,觉得连年大兴土木,劳民伤财,会损伤国家的元气,就借耶和华的口对大卫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人的国君,你应当象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你的人民,不应该无休止地骚扰他们,使他们四处迁移,不得安宁。修大殿的事,要暂时作罢。自从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至今日,我未曾住过殿字,常在会幕中行走。将来你的寿数满足,与列祖同睡的时候,你的后裔要接替你作以色列的王,他要为我的名建造殿字,我必坚立他的国,直到永远。'"大卫修筑神殿的倡议就这样搁下了,直到所罗门作国王的时候才再次提起。(撒下5:9一7:29)

TOP

以色列称霸迦南

  大卫统治以色列,以色列日益强大。他彻底征服了非利士人,又派约押带兵攻打摩押人。以色列部队打败了摩押人,他们把摩押人集合在旷野上,命令所有的人都躺卧在地上,再用绳子量他们的身体。凡是身高超过2绳的成人都杀了,只留下1绳高未成年的人来侍奉他们,给他们进贡。

  大卫王的部队打败了琐巴王利合的儿子哈大底谢,擒获了骑兵:700人,步兵20000人。他们还缴获了很多战车,战车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但以色列人不喜欢,他们把其中绝大多数拆毁烧掉,将拉战车的马砍断蹄筋,只留下100辆车供宫廷使用。

  大马色的亚兰人听说自己的同盟琐巴王哈大底谢战败,派兵增援。大卫的部队打败了亚兰人,杀了他们22000人,缴获了哈大底谢所持的金盾牌,带到那路撒冷。

  哈马王陀以听见大卫杀败了哈大底谢全军,就打发他儿子约兰去见大卫王,向他请安,为他祝福,因为哈大底谢是陀以的仇敌。约兰献给大卫王许多金银铜铁器皿,大卫把这些器皿和从各国夺得的金银都给了祭司。

  大卫还征服了以东全地,使以东人给自己进贡纳税。

  亚们王拿辖死后,王子哈嫩继承了王位。大卫差遣臣仆前去吊丧,也向哈嫩表示祝贺。哈嫩王的一个大臣对他说:"大卫打败了迦南的列强,这次他却派使臣来为先王吊丧,陛下不觉得有些蹊跷吗?我看他们没安好心,他们到这里来是要察看地形,好选择时机颠覆我国。"

  哈嫩听信了那臣子的话,命令卫士把大卫的使臣胡须剃去一半,又割下他们下半截衣服,使他们露出下体,打发他们回去。

  亚们王哈嫩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竟然在太岁头上动土。

  大卫被大大激怒了,堂堂迦南霸主岂能容忍这种奇耻大辱,他立即派约押率军讨伐亚们王。亚们人有5个部落来援助哈嫩,因此战争异常激烈而又残酷。但是这场大战终以以色列人大获全胜而结束。这样,大卫王国的势力向东延伸到叙利亚。以色列完全战胜了周围邻国,进入有史以来的鼎盛时期。

  大卫凭着文治武功,征服了迦南列国。为了进一步从内部巩固政权。他委任自己最信任的人担任各级职务,跟他造反起家的600名兄弟,活着的一般都身居高位,享受各种特权,拥有封地。

  军队的元帅是约押;约沙法作史官;亚希突的儿子撒督和亚比亚他的iL子亚希米勒作祭司长;西莱雅作书记。大卫的儿子都有各种官衔。

  大卫得了天下,没有忘记约拿单的救命之恩。他叫臣下查访约拿单后裔的下落,终于找到扫罗的仆人洗巴。洗巴告诉他,约拿单还有一个儿子叫米非波设,小时候住在玛哈念王宫里,约拿单阵亡时才5岁。那一日,米非波设的奶妈惊悉约拿单不幸阵亡,便抱着他慌忙外逃,因为跑得太急,一不留神,摔了一跤,可惜小王孙被摔成了瘸子。后来,米非波设由约拿单一个忠诚的部下悄悄收养。大卫把米非波设召到京城,把他收为义子,并赐给他田地仆人,使他享有王侯的尊荣和财富。(撒下8一10)

TOP

大卫夺人之妻

  且说约押率兵讨伐亚们人,围攻拉巴之时,大卫正在耶路撒冷王宫里尽享天伦之乐。一日,夕阳西下的时候,大卫午觉才醒,他从床上站起来,到王宫的平台上散步。猛一台头,看见对面窗子里有一个美貌的女人在沐浴。她那冰肌玉骨的肤色和优美绝伦的曲线使大卫顿时抨然心动。他问随从:"那个在窗户中洗澡的女人是谁?"

  有人报告:"是以连的女儿,30督头之一赫人乌利亚的妻子拔示巴。"

  那时,乌利亚正在前线跟随约押打仗,大卫差人把拔示巴接进宫里,与自己成就了云雨之事。拔巴示从宫里回来,没多久,就发现自己怀孕了。她打发人把这消息告诉大卫,意思无非是要做大卫的有名份的后妃。大卫也想把她彻底弄到手,便起了害人的歹心。他要约押派乌利亚回宫汇报战况,乌利亚回宫做了详细报告。未了,大卫说:"你回家去洗洗脚,好好休息一夜,明天再回前线。"

  乌利亚出了王宫,随后大卫送给他一份食物。乌利亚是一个忠心耿耿的将军,吃了国王赐给自己的东西,也没有回家,就与战士们一起在宫门外露宿。次日一早有人把这事报告给大卫,大卫把乌利亚召进来,问道:"你出门很久了,远道而来,为什么不回家去住一晚上呢?"

  乌利亚回答说:"约柜和以色列、犹大的军队都住在帐篷里,我主约亚和我主的仆都住在野外,我岂能回家与妻同餐共寝呢?"

  大卫听了这话,就吩咐他:"你今日仍住在这里,明天再回营地。"他把乌利亚请回宫里,摆御宴慰劳他,与他吃喝,直到酣醉如泥。那天晚上,乌利亚仍然没有回家去住。

  大卫差乌利亚回去见约押,让他随身带一封密信。信中写道:"要派乌利亚到阵势极险之处,你们撤退,让他被杀身死。"

  约押忠实地执行了这一命令,他派乌利亚去攻打由强敌把守的拉已城。乌利亚一马当先,率先攻到城下,敌人冲出来把他团团围着,约押却命令他手下的士兵撤出战场,只剩乌利亚一人抵敌。可怜的乌利亚终因寡不敌众,战死在拉巴城下。

  约押派人将实情向大卫详细禀报,大卫听了,对报信的人说:"你告诉约押说,不要因这事愁闷,刀剑又没有长眼睛,或吞灭这人,或戳穿那人。没有什么定准,你只管竭力攻城,将城倾覆。"

  拔示巴听到丈夫战死的噩耗,就为他哀哭。哀哭的日子过了,大卫差人将她接到宫里,她就作了大卫的妃子,给大卫生了一个儿子。

  大卫的所作所为,在耶路撒冷引起了普遍不满。耶和华差遣先知拿单去见大卫,大卫对他尊崇备至。拿单心情十分沉重地给大卫讲了这样一件事:"在一座城里有两个人,一个是富翁,一个是穷人。那富翁有许多牛群羊群;穷人除了所买来养活的一只小母羊羔之外,别无所有。羊羔在他家里和他儿女一同长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怀中,在那人看来,那羊羔简直跟自己的骨肉没有什么两样。有一天,富翁家来了一位贵客,富翁舍不得从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只杀来招待客人,却夺取了那穷人的羊羔,宰杀招待客人。"

  大卫听到天下竟有这样的事,忿忿不平他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做这种事的人该死。"

  拿单指着他说:"你就是这样的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脱离扫罗的手;我将你主人的家业赐给你,将你主人的妻子交在你怀里,又将以色列和犹大家赐给你;你若还不满足,我会加倍地赏赐你。你为什么于出这种事情来呢?你借刀杀人,抢夺了他的妻子,所以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嫔赐给别人;他在阳光下就与她们同寝。你从拔示巴得的孩子,必定要死。'"大卫自知干了违反耶和华教规的事,十分后悔。耶和华降罪与他,使拔示巴的儿子得了重病,大卫为这孩子日夜祈祷,而且整天躺卧,禁食,不管臣仆们怎么劝,也不愿吃一点东西。到第七天,孩子死了,大卫的臣仆不敢告诉他,怕他更加悲伤,但他从他们的表情和窃窃私语中知道发生了什么。他立即从地上站起来,洗澡净身,抹了香膏,换了衣裳,便进耶和华的帐幕敬拜。回官以后,吩咐仆人摆出丰盛的筵席,大吃一通。臣仆中有资格老的,斗胆地问:"你这样做是什么意思?孩子活着的时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来吃饭。"

  大卫解释说:"孩子还活着时,我禁食哭泣,是希望耶和华发怜恤之心,兔他一死。今天孩子已死,无可挽回,我即使禁食哭泣,又有什么用呢?再禁食下去,我一定会跟他去,他倒不能回我这里来。"

  拔示巴成了大卫最宠爱的妃子,他去安慰她,与她同寝。一年以后,拔示巴又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做所罗门。所罗门后来成了以色列的国王。(撒下11:1一12:25)

TOP

宫廷丑闻秽事

  大卫嫔妃成群,儿子成堆,他们相互之间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免不了演出一出出男盗女娼的闹剧。大卫的儿子押沙龙有一个美貌的妹子,名叫他玛。大卫的儿子暗嫩爱上了这个同父异母的妹妹。他玛并不爱这个哥哥,为了保持处女的贞洁,有意回避暗嫩。暗嫩患了相思病,积郁成疾。暗嫩有一个朋友,名叫约拿达,是大卫长兄示米亚的儿子,是个心术不正的,专搞阴谋诡计的小人。他看到暗嫩脸色一天比一天苍白,身子一天比一天消瘦,就问:"王子啊,你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了呢?请你告诉我。"

  暗嫩回答说:"我爱上了我兄弟押沙龙的妹于他玛。因为得不到她,所以成了今天的模样。"

  约拿达说:"我倒是有个办法可以帮你把妹子搞到手,不知当讲不当讲。"

  "快讲。"

  "你躺在床上装病,你父亲就会来看你,你趁机对他说,求爸爸叫我妹子他玛来,在我眼前预备食物,递给我吃,使我看见;吃了饭,病就会好。"

  待到大卫听说儿子暗嫩病了,亲自到榻前探视时,暗嫩就提出了要他玛陪伴的要求。大卫打发人到宫里,对他玛说:"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里去,为他预备食物。"

  他玛遵命来到暗嫩房里,为他传面,作饼,再烤熟,送到暗嫩床前。暗嫩却不肯吃,他喝退房内的仆从,就一把拉着他玛说:"好妹妹,你想死我了。快来与我同寝吧。"

  他玛慌了手脚,恳求道:"不,我的哥哥,这可使不得。求你不要玷污我,以色列人是不这样做的。你不要做这等丑事,你若玷污了我,我如何能掩饰自己的羞辱呢?你在以色列入中也将身败名裂。你如果真的喜欢我,可以向父王请求,他不会不同意把我给你。"

  暗嫩已经上了火,那里忍得住,硬是把她强奸了。奸污之后,暗嫩马上就对她冷淡起来,要她出去。不幸的姑娘哭着哀求道:"不要赶我走,你若赶我走,这罪孽比你刚才所做的罪孽更大。"

  暗嫩叫来仆人,吩咐说:"把她给我撵出去,把门插上。"

  那时他玛穿着彩衣,因为没有出嫁的公主都是这样穿着。暗嫩的仆人把她赶出去,关门上闩,他玛把灰尘撤在头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头,一面走,一面哭喊。整个王宫都知道了这件事。大卫对暗嫩所做的事情感到痛心,但他太溺爱孩子了,怎么也下不了决心严惩暗嫩。令人纳闷的倒是他玛的胞兄押沙龙,他竟对妹妹说:"我的妹妹,暂且不要声张,他也是你的哥哥,不要将这事放在心上。"他玛就孤孤单单地住在押沙龙的家里。

  时过两年,押沙龙不仅没有采取任何报复行动,反而同暗嫩非常亲热。不少人因此鄙视押沙龙。孰知他微笑中隐藏着仇恨,热情中埋藏着怒火。到了剪羊毛的季节,这是以色列入盛大的节日,押沙龙邀请王室成员到自己的领地巴力夏琐去过节。大卫婉言谢绝了儿子的再三邀请,但同意让所有的王子,包括暗嫩一起去巴力夏琐作客。

  押沙龙事先吩咐手下的卫士说:"你们注意,看到暗嫩饮酒畅快的时候,我对你们说,杀了暗嫩,你们就一齐动手,不要惧怕。

  这是我叫你们干的,责任全在我身上,与你们无干。"

  那天当暗嫩与众王子酒兴正浓的时候,押沙龙突然说:"把暗嫩给我宰了!"

  几个刀斧手从帘后跃出来,挥刀杀死了暗嫩。其他王子见事不妙,慌忙骑上自己的骡子,争先恐后地逃回耶路撒冷。

  各位王子还在路上,有风声传大卫那里,说:"押沙龙将王的众子都杀了,没有留下一个。"

  大卫和众臣仆都失声痛哭,捶胸顿足,又是撕衣服又是在地上打滚儿。幸好大卫长兄的儿子约拿达提前赶回,报告了事情的真相,大卫的悲痛才稍有缓减。

  押沙龙杀死暗嫩后,逃到亚述王达买那里去了。押沙龙在那里住了3年,期待有朝一日父亲会宽恕他。大卫也很思念押沙龙。

  约押知道国王的心思,就打发人叫一个聪明的女人装扮寡妇去见大卫,对他说:"王啊,求你救救我。"

  大卫问:"你有什么事?"

  "婢女是一个死了丈夫的寡妇,有两个儿子,一天他们在田间争斗,其中一个打死了另一个,现在家族里的人都要我交出活着的那一个儿子,要治他死罪,这不是断了我家烟火,使我丈夫不得留名在世上吗?"

  "我指着那和华起誓,你的儿子连一根头发也不能落在地上。

  凡难为你的,就带他到我这里来,我为你做主,他们就不敢再强求你了。"

  "求我主我王,容婢女再说一句话。"

  "你说吧!"

  "王既然要我的儿子活命,为什么不让你自己的儿子脱离罪责,回以色列来呢?"

  "你讲这些话,莫非是约押的主意,要你来讲人情的吧。"

  "我主我王的智慧恰如天使的智慧一样,能预知一切。一点也不假,是他叫我来的。"

  大卫把约押叫来说:"我应允你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龙带回来。"

  约押面伏于地叩拜,转身出宫,打发人去亚述把押沙龙接回耶路撒冷。不过大卫还是不愿见他,不准他进宫。押沙龙住在耶路撒冷两年,一直没有机会见到父王,请约押去说情,约押却不肯。一连两次,约押都不赏这个脸面。押沙龙指使仆人放火烧了约押的正待收割的麦田。约押无奈,只得让步。因为大卫对这个老臣总是言听计从,所以,在他的帮助下,大卫父子很快就和解了。阔别5年之后,父子重逢,悲喜交加,大卫紧紧拥抱押沙龙,吻他的面颊。(撒下13一14)

TOP

押沙龙反叛

  押沙龙是以色列的美男子,全国之中,没有人象押沙龙那样俊美,从脚底到头顶,毫无瑕疵。他的头发很浓,每到年底就剪发一次;所剪下来的用天乎一秤,重200舍客勒。押沙龙生了3个儿子,1个女儿,女儿的名字跟她姑姑一样,叫他玛。

  押沙龙为自己预备车马,又派50人在前头奔走,他常常早晨起来,站在城门的路边,凡是有人要去见国王打官司的他都热情接待,给他们公正断案。他经常对那些人说:"你的事合情合理,无奈国王没有委派人听你的申诉,使正义不得申张。恨不得我作国中的士师,凡有争讼求审判的,到我这里来,我必秉公判断。"

  若有人上前来要敬拜押沙龙,押沙龙就伸手拉住他,与他亲吻。这样,押沙龙在以色列人中赢得了普遍的爱戴,民心都归向他。

  押沙龙满40岁的那一年,他对大卫王说:"求你准我往希伯仑去,还我向那和华许的愿。因为仆人住在亚兰人的基述时,曾许愿说:耶和华若使我再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他。"

  大卫说:"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

  押沙龙就起身往希伯仑去了。他到希伯仑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他的梦想--早日登上国王的宝座。押沙龙从耶路撒冷带了200名随从到希伯仑,作为组建自己军队的基础。他打发心腹到以色列各支派去游说,散布对大卫王的不满,笼络以色列百姓的心。押沙龙还打发人把大卫的谋士基罗人亚希多弗请来,出谋划策,充当自己的军师。没有多久,归顺押沙龙的人越来越多,形成了一定的气候。押沙龙把归顺自己的人组成军队,向耶路撒冷开拔。有人报告大卫王:"以色列人的心都归向押沙龙了。"

  毫无准备的大卫来不及调兵遣将,只得匆匆出逃。大卫由自己的卫士保护着逃出耶路撒冷,只留下10名嫔妃看守王宫。

  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也同大卫一起逃走,并且带出了约柜。走在半路上,过了汲沦溪,大卫叫他们把约柜送回耶路撒冷,并把那里的情况报告给他。大卫对约柜依依不舍,一边流泪,一边光着脚往山上走,为的是能多看几眼远去的约柜。跟随他的人也都蒙头哭着上山去。现在国都、宫殿、美姬和约柜,全部失去了。转眼之间,繁华落尽,无家可归,漂流在荒郊野岭,怎能不生出无限感慨与悲伤呢?大卫刚刚翻过橄榄山顶,就看见米非波设的仆人洗巴,牵着2匹驴,驴上驮着200个饼,100个葡萄饼,100个夏天的果饼,1皮袋酒来迎接他。大卫问洗巴:"你带这些东西来是什么意思?"

  洗巴说:"驴是给王的家眷骑的,面饼和夏天的果饼是给少年人吃的,酒是给旷野疲乏人喝的。"

  大卫问:"你主人的儿子现在哪里呢?"

  洗巴说:"还在耶路撒冷。他说,以色列人今日必将我父的国归还我。"

  大卫说:"凡属米非波设的从今以后都归你了。"

  洗巴说:"我叩拜我主我王,愿耶和华赐福给您。"

  大卫到了巴户琳这个地方,见迎面走过一个人来,有人说那是扫罗家族基拉的儿子,名叫示每。示每一边走,一边咒骂:"滚开,滚开!你这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你用扫罗全家的鲜血换取了自己的王位。耶和华惩罚你才把王位给了你儿子押沙龙。你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落到今天的下场,真是罪有应得。"

  元帅的弟弟亚比筛呵斥道:"你这赖皮狗,胆敢在我王面前胡乱语,看我把你那吃饭的家什剜下来。"说着就拔剑在手,大卫止了他。因为他不想因这点小事与一个破落贵族争斗,使北方的各部族都小看他,说国王也不过如此,与一个无赖一般见识。谁知示每得寸进尺,骂得更凶,还用石头打他,拿土扬他,大卫的卫兵只好用盾牌抵挡。那人骂累了,仍不见大卫理他,就自己离去了。

  大卫听说自己的谋士亚希多弗归顺了押沙龙,害怕他与押沙龙相互配合,如虎添翼,难以对付。他派了自己的忠实臣仆户筛打进押沙龙队伍内部,设法取得信任,成为叛军中的高级将领。户筛在押沙龙和亚希多弗之间施离间计,亚希多弗的良策虽然很多,押沙龙却听不进去。亚希多弗对押沙龙说:"你父亲留下看守宫殿的妃嫔,你可以与她们亲近。你父亲就会更加憎恨你,你手下的人知道你与你父亲已经完全决裂,失败了就没有退路,他们才会全心全意地跟从你。"

  押沙龙听从了这个建议,他在宫殿的平顶上支搭凉棚,在那里当着以色列众人与大卫的嫔妃亲近。

  亚希多弗又给押沙龙出了一个主意,对他说:"求你准许我挑选12000人由我带领,星夜出发去追赶大卫,趁他部下全都疲惫不堪之际,突然袭击。跟随他的人们必然会惊惶失措,四散逃跑,我就好杀了大卫王。百姓见老国王已死,自然都来归顺你,你就可以顺理成章地称王了。"

  

TOP

押沙龙虽然觉得亚希多弗的主意不错,但对这样大胆出奇制胜的方法,拿不定主意。他把户筛请来,向他问计,户筛听了亚希多弗的主意,暗暗为大卫捏一把汗:大卫身边的卫队不仅人数有限,而且连日奔波,早已心力疲惫,不堪一击。他故作吃惊他说:"殿下,亚希多弗的这个主意,可千万使不得呀。你也不想想,我们的对手是谁。大卫乃久经沙场的勇士。殿下以为你比他如何?亚希多弗比他如何?亚希多弗尽管人多势众,恐怕也不是对手。万一这一仗打败了,跟随你的人必将抛弃你,离你而去,取巧不成反而坏了大事。依我之见,莫如集合以色列全体将士,以浩荡无敌之大军,雷霆万钧之势,与大卫决一死战,大卫纵然有三头六臂,也难以一当十,以一当百呀。我们人多力量大,大卫即使人了那一座城,以色列众人必带绳子去,将那城拉到河里,甚至连一块小石头都不剩下。这样一来,大卫焉有不束手待毙之理呢?"

  押沙龙听了这番话,连声说:"妙,妙,实在是妙哇,爱卿才是确保我稳得社稷江山的良将啊。"

  亚希多弗知道户筛不怀好意,故施好计,但无人听他的意见,一气之下,转身骑驴回家去了,到家后,留下遗言,自缢而死。

  大卫得到户筛派人送来的情报,连夜带兵渡过约但河,打算依靠约但河这条天堑防御押沙龙部队的迫击。大卫赶紧四处搬兵,请求援助,他的号召力还是很大的。很快就有以色列国中的大富户亚扪人朔比、罗底巴人玛吉、基列人巴西莱等出面支持他。他们供给大卫及其军队衣服、被褥、碗盆、陶器、小麦、大麦、炒米、豆子、红豆、炒豆、蜂蜜、奶油、绵羊、奶饼等等。没有几天,大卫检阅追随他的部队,委派千夫长、百夫长统帅他们。大卫还委任年轻的将领亚玛撒代替老将约押作全军的元帅。大卫把自己的部队分成3个纵队,一队由老元帅约押率领,一队由约押的弟弟亚比筛率领,一队由迦特人以太率领。户筛帮助大卫赢得的是时间。大卫利用这一段短暂的关键时机,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军队。至此大卫已经由弱变强,有较大把握抵挡押沙龙的追击了。

  过了差不多一个月,押沙龙才纠集起一支浩浩荡荡的大部队。

  他率领这支部队渡过约但河,准备与大卫决战。大卫对押沙龙舐犊之情尤存,他嘱咐约押、亚比筛和以太:"你们要看在我的面子上宽待年轻无知的押沙龙。"

  两军在以法莲树林里交战,押沙龙的军队大败,阵亡的有根多,共有20000人。押沙龙见大势已去,急忙骑驴逃跑,不料发髻橡树枝挂住,他的坐骑跑得太炔,押沙龙竟悬在树枝上下不来。有人看见押沙龙被挂在树枝上了,就报告了约押。约押命令那报信的人把押沙龙打死,那人害怕大卫事后惩办自己,拒不执行命令。约押就拿着3杆短枪,趁押沙龙被挂在橡树上毫无还手之力,便一枪刺透了他的心脏。押沙龙的身体晃了几晃,掉在地上。约押的10个卫兵又一齐围上前去,刀剑齐下,押沙龙的身体顿时千疮百孔,目不忍睹。战后,约押指挥众人将押沙龙的尸体丢在林中一个大坑里,上头堆起一大堆石头。

  大卫得到押沙龙已死的报告,哭得十分伤心,嘴里不断地念叨:"我儿押沙龙啊!我儿,我儿押沙龙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龙啊,我儿!我儿!"

  有人告诉约押说:"国王在为押沙龙哭泣悲哀。人民听说国王为他儿子忧愁,他们得胜的欢乐都变成了悲哀,一个个默默地进城,如同战败了一样。"

  约押就去见大卫,对他说:"你怎么可以只哭你的儿子,你的敌人,而不想想为你舍生入死的朋友呢?这样,别人还能跟随你么?"大卫听见约押这样说,就不再哭了,他振作起精神,坐在城门口,众民听说国王坐在城门口,都来敬拜他。

  在大卫回师那路撤冷的途中,一路上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欢迎大卫凯旋而归。反对过他的人都纷纷向他请罪求饶,其中包括曾经把他骂得狗血淋头的示每等人。示每来到约但河边,在大卫脚下面伏于地,向他请罪:"小的示每不知天高地厚,冒犯了至尊的国王,仆人明知有罪,今天特地前来请罪。"

  亚比筛在旁说:"这狗东西曾经辱骂那和华的受膏者,罪该万死。"

  大卫不同意处死示每,反驳说:"不,示每已经知错,而且主动前来请罪,他的罪应当赦兔。"他叫示每站起来,对他说,"不要害怕,我已免去你的死罪。"

  扫罗的孙子米非波设没有跟随他的仆人洗巴和国王的部队出逃。大卫要回京城了,碍于情面,他也骑着驴出城去迎接。大卫逃出京城这段日子里,米非波设没有修脚,没有剃胡须,也没有洗衣服,他在大卫面前下拜大卫记得洗巴对自己说的话,就问他:"米非波设,你为什么没有与我同去呢?"

  他说:"我主我王,我是一个瘸子,行动不便,我的仆人洗巴又欺哄我,说陛下不要我同去,我知道他在您面前说了许多我的坏话。我现在是有口难辩。"

  大卫对他说:"你不要再说了,我命令你,要与你的仆人洗巴平分你的土地。"

  米非波设说:"既然我主我王已经平安回宫,就是把仆人的土地全部给了洗巴,我也心甘情愿。"

  基列人巴西莱老人从家乡罗基琳来到约但河边,要送大卫过河。那一年他已经80岁了,因为在关键的时候,支援了大卫,大卫对他感激不尽,对他说:"请你跟我同去吧,我要在耶路撒冷给你养老送终。"

  巴西莱老人回答:"仆人年已8旬,活不多久了,还能分辨什么香臭、美丑呢?哪里还能欣赏男歌女舞呢?仆人何必还要累赘我主我王呢?只要送王过了约但河,王何必赐予我这样的恩典呢?还是请王准许我回去,死在本城,葬在父母墓旁吧!这里有王的仆人犬子金罕。就让他同我主我王同去,您可以随意待他。"

  大卫吻别巴西莱老人,过了约但河,向耶路撒冷进发。在路上,以色列族人和犹大族人在队伍中的前后位置问题上发生冲突。

  以色列族人因为人多势众,要走在前面;犹大人则寸步不让。有个便雅悯人示已就以此作为借口,号召以色列人起来反对大卫。他吹起号角,对聚集起来的人说:"我们与大卫无分,与耶西的儿子无涉。以色列人哪,你们各自回家去吧。"

  以色列入有很多都离开大卫,跟随示巴。但犹大人紧紧跟随他们的王大卫,从约但河直到耶路撒冷。回到耶路撒冷后,大卫立即派新任元帅亚玛撒去招降背叛的以色列人,对他说:"你要在石日之内将犹大人招聚了来。"亚玛撤没有按时完成任务,耽误了时间,过了大卫所限定的日子。大卫因为害怕亚玛撒出意外,就派约押和亚比筛带着大部队去接应。约押他们走到基遍的大磐石那里,碰上了亚玛撤。亚玛撒看到老将军约押,马上笑脸相迎,过去与他拥抱。约押因为自己的元帅职位被亚玛撒顶替,对他嫉妒得要死,现在抓住亚玛撒延误军机的把柄,就在拥抱的他当儿,拔出匕首刺进了新任元帅的腹部,亚玛撤倒地身死。

  约押自作主张,代替亚玛撒指挥部队,追杀示巴。示巴节节败退,被困在伯玛迦的亚比拉。约押命令士兵用大锤撞击城门,眼看就要攻破城门。城里的居民害怕约押攻破城池以后屠城,就把示巴杀了,割下他的首级,扔出城墙外,表示投降。约押得到示巴的首级,就吹号撤退,回到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反对大卫王的第二次叛乱就这样平息了。

  约押当时军权在握,威望极高,虽然违抗了大卫的命令,杀死押沙龙,又擅自杀死最高指挥亚玛撒元帅,大卫却不敢惩罚他。

  约押回到耶路撒冷以后,大卫还不得不恢复他的元帅职位,但国王的心中却对这位居功自傲的老将军越来越不满。

  大卫回宫以后,把从前留下看守宫殿的10个嫔妃打入冷宫,再也不召见她们,直到她们默默死去。(撒下15一20)

TOP

母爱的力量

  大卫年间,以色列发生了大饥荒,一连3年,草木不生。大卫求问那和华,耶和华告诉他为什么要惩罚以色列的原因:原来,约书亚曾对基遍人起誓,以色列人永不对他们挥舞刀剑。但扫罗违背这一誓言,企图灭绝基遍人并夺取他们的城池。大卫召来基遍人,问他们:"我为你们做些什么才可以赎回扫罗的罪呢?"

  基遍人回答说:"只有把扫罗留下来的7个子孙交给我们,由我们处理,才可以赎去扫罗的大罪。"

  大卫说:"我必把他们交给你们。"

  大卫没有交出好友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却把爱雅的女儿利斯巴给扫罗所生的两个儿子亚摩尼、米非波设和扫罗女儿米甲的姐姐给米何拉人所生的5个儿子交在基遍人的手里。基遍人把他们悬挂在山崖上吊死。基遍人还不让死者的亲戚收尸,让老鹰啄食。这是最严厉的惩罚,因为按当时的信仰,人在死后不能埋葬在土中,在阴问就会不得安宁。

  处死扫罗7个后裔时正是麦收季节。爱雅的女儿利斯巴用麻布在磐石上搭了个棚子,守在自己的两个儿子尸体旁边,白天不让老鹰飞落;夜里不让走兽接近。从动手割麦时开始,直到农夫把所有麦子都割完了,利斯巴没有离开一步。这感天动地的神圣母爱在以色列人中传为佳话,一直传到大卫耳朵里,深深感动了这位国王。他下令埋葬了7位死者的尸骨。大卫还因此想起了扫罗及其儿子约拿革的骸骨迄今还埋在基列雅比,为了取悦北方各部族,大卫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把扫罗和约拿单的遗骨全部迁入扫罗父亲基士的坟墓里安葬。(撒下21:1一21:14)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六课其他圣职服事恩赐

(二):给予、治理、怜悯、帮助 介绍   前一课我们学了罗马书第12章所提的叁项服事恩赐,在研读本课的过程中,我们会逐渐明白基督身体中每一肢体将如何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