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2764 | 回復:10 發帖

《四福音书一》(2)

耶稣眷顾残疾人

  耶稣在加利利期间,尤其致力于治疗那些身体有残疾的人,使他们能够重新享受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当耶稣回到自己的家乡拿撒勒时,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于到耶稣跟前来,声称他们已听到了诸多关于耶稣医治各种各样疑难杂症的故事,他们相信耶稣同样能治好眼前这个瘫子。耶稣看见众人对他充满了信心,就对瘫子说:"小于,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听见耶稣的话,有几个文士在心里很不以为然他说:"这个人在说胡话了。"耶稣知道他们心里在想什么,就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心里怀着恶念呢?要么说'你的罪赦了',要么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都不容易。但是我要让你们知道,人于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说着就转过身叫瘫子:"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话刚落音,那瘫于就立即从地上爬起来,抱着抬他来的褥子飞也似地走回家去了。众人看见这长期瘫痪的人居然跑了起来,禁不住连连赞叹,纷纷将荣耀归于神,因为他将这样的权柄赐给了人子耶稣。

  耶稣在路上走着的时候,有两个瞎子紧紧地跟随着他,他们一边走一边高声叫道:"大卫的子孙,可怜可怜我们吧。"耶稣走进一所空房子,那两个人也跟了进去,他们仍苦苦地哀求他。耶稣问他们:"你们相信我能治好你们的眼睛?"那两个瞎子点头说:"主啊,我们信!"耶稣就用手轻轻摸他们的眼睛,说:"既然你们相信,就成全了你们吧!"于是那两个瞎于的眼睛就睁开了,重见光明的喜悦使得他们欢呼起来,耶稣急忙叮嘱他们说:"你们一定要小心,不可以让人知道这件事。"那两个瞎子,不,应该说是两个重见光明的人,雀跃着走了,他们一面走,一面对路上碰到的每一个人都述说这件有生以来最令他们开心最令他们惊奇的事。

  不多久,这件事就传遍了当地。

  两个瞎于走后,又有人将鬼附着的一个哑巴带到耶稣跟前来。

  耶稣察看了一下,便厉声喝斥,叫那哑巴鬼赶快离开孩子的身,听见耶稣的喝斥,那哑巴鬼急忙逃离了孩子的身体,于是哑巴又开口说话了。众人都希奇说:"在以色列中,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耶稣从低加波利境内来到加利利海,有人带着一个耳聋舌结的人来见耶稣,求他将手按在他身上,以治好他的疾病。耶稣避开众人,将这个又聋又舌结的人领到一角,就用指头探了探他的耳朵,又吐唾沫抹在他的舌头上,然后仰望天空长叹一声,说:"开了吧。"说也奇怪,那人立即听见了耶稣的声音,并且听见了众多人在一芳议论的户首,他激动万分,赶紧向耶稣道谢,他听得很清楚,自己的一字一句都说得很流畅,不再象从前人们通过手势告诉他的那样结结巴巴的了,他抑制不住地冲到人们面前向他们报告这一特大的喜讯,尽管耶稣紧追在后面嘱咐他不要告诉任何人。耶稣叫聋子听见的事情传扬得很远很远,众人纷纷议论说:"他所作的一切事情都好,他连聋子也要叫他们听见,哑巴也要叫他们说话。"

  耶稣到伯赛大的时候,又有一个人带了瞎子来见他,求耶稣摸他。耶稣拉着瞎子的手,领他到村外,将唾沫吐在他的眼睛上,然后把手按着他的身体,问他:"你看见什么了?"他抬头一看说:"我看见人了,他们长得象树木一样,但他们会行走。"耶稣随后又把手望他的眼睛上一按,那瞎子就把一切都看清楚了,近处是青翠的树,远方是黛绿的山,田间有农夫在劳作,既将收割的麦子被风一吹顿时翻起层层金色的波浪,原来世界竟如此的美好,那得见光明的人简直兴奋极了。耶稣吩咐他赶快回自己的家去,不要再进这个村子里去了,他不希望自己所行的奇迹再一次被传扬开去。(太9;可7)



设立十二使徒

  耶稣在加利利各地传布福音,在会堂里教训人,要他们恢复对摩西的教诫的尊重。他又显示了大的能力,凭种种奇迹赢得了人们对主的信仰。

  当他在加利利的迦拿时,他与门徒们受邀请去参加一个婚宴,人们正在杯著交错之际,发现主人的酒喝完了,正在尴尬的时候,耶稣显示奇迹,把这家人水缸里的清水变为了酒,而且味道比先前喝的酒还要美好。这是耶稣第一次显示奇迹。

  他的名声很快传到了各地,从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以至大马色都有人来跟从他。看见这些人聚在一起,耶稣感到欣喜。他需要他们,但他必须从中挑出那中坚的门徒来,挑出那些称作盐和光的,让他们分担自己的使命,差遣他们奔走各地,让更多的人接受天国的声音。

  经过专注的祈祷和仔细的思考,耶稣召集了身边所有的门徒,从中挑选了十二人作为他的使徒。那些荣幸列为十二使徒的是:彼得及他的兄弟安德烈,西庇大的儿子雅各、雅各的兄弟约翰、腓力、巴罗多买、多马、马太、亚勒腓的儿子准各和达太、西门、还有那加略人犹大。前六位是最初跟随耶稣的。

  彼得原名西门,耶稣给他取名彼得,就是"磐石",意为主的事业可以之为依赖的意思。雅各和他的弟弟约翰同西门兄弟一样,追随耶稣之前都是渔人。雅各与约翰嫉恶哪仇,性情刚烈,耶稣称他们为"半尼其",意即"雷的儿子";后来他们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途经撒玛利亚遭到当地人拒绝时,二人要求耶稣许他们降天火烧撒玛利亚人,耶稣责备二人并说了那段极有名的话"人子来世上不是要灭人的性命,而是要救人的性命"。

  约翰深得耶稣信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临终前将自己的母亲和妹妹付托给了他。

  彼得是与耶稣心灵最为沟通的门人。耶稣在被出卖的前夜曾对睡着了的彼得说:"你们怎么不能与我同醒片刻呢?"他希望彼得能分享自己的孤独。尽管如此,彼得成为了耶稣死后的基督教传道组织人,成为了教会安立其上的磐石。

  腓力是最先将拿但业带到耶稣跟前的。



TOP

马太,又名利未,原为税吏,税吏是被犹大人所鄙视的。耶稣在税关上看见他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马大使追随了耶稣,最终他在被罗马人迫害时,仍勇敢地签写了"税吏马大"这个卑微的称呼。在耶稣眼中,一切人都是平等的,等待救助的。耶稣同马太和别的罪犯吃饭,法利赛人批评他不该同罪犯和税吏打成一片。耶稣说:"康健的人并不用医生,病人才正需要医生哩。"多马似乎是马大的兄弟。

  雅各和达太也是兄弟。他们的母亲也洲马利亚。她是跟随耶稣直到十字架下的几个加利利妇女之一。

  西门是反罗马当局的奋锐党人。

  至于犹大,便是那位出卖耶稣的叛徒。十二使徒中,他是管理钱财的。耶稣死后他感到悔恨,将三十银币扔在祭司长和长老跟前,出殿上吊自杀了。

  这些都是后话。

  耶稣选择十二使徒,便要差遣他们往四方去传道,他吩咐他们说:"外邦人的路,你们不要走,撒玛利亚人的城,你们不要进。

  宁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随走随传,说天国近了。"

  耶稣告诉众使徒,要多行奇迹,让死人复活,让麻疯病痊愈,不要携带钱财衣物。无论到什么地方,要打听好人和那配得到平安的人家。

  "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我实在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

  耶稣向门徒们讲到了传播真理的艰苦和危险,又增加他们的信心:"我差你们去,如同羊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于。你们要防备人,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也要在会堂里鞭打你们。为我的缘故,你们会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兄弟要把兄弟。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女要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有人在这城里逼迫你们,就逃到那城里去。我实在告诉你们,以色列的城邑尚未走遍,人子就到了。

  "学生不能高过先生,仆人不能高过主人。学生和先生、仆人和主人一样,也就罢了。

  "人既骂家主是别西卜(鬼王),何况他的家人呢?所以,不要怕他们。因为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

  "我在暗中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明处中说出来,你们耳中所听的,要在房上宣扬出来。

  "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

  "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

  "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爱父母过于爱我们,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得着生命的,将要丧失生命;为我失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

  十二使徒领受了那稣的训诫与勉励,便往以色列入所在的各城市传道去了。(大10)



TOP

坦言友与敌

  耶稣医治了各种各样的疾病,拯救了许多身体残缺的人,得到了各地老百姓的夸赞和信任,许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追随他,他的名声越来越大。然而,以色列上层社会的文士及法利赛人却感到不以为然,他们嫉妒他,仇视他,总是想办法寻找一切机会来低毁他。

  当耶稣从哑巴身上赶出哑巴鬼时,法利赛人说:"他是靠着鬼王赶鬼。"

  耶稣医治了一个又哑又瞎被鬼附着的人,法利赛人又说:"这个人赶鬼,无非是靠着鬼王别西卜罢了。"

  耶稣知道他们的意图,就直截了当地对他们说:"大凡一个国家自相纷争,这个国家就会成为荒场,凡是一家子自相纷争,这一家于就会败落;如果撒但自相纷争,他的国家又怎么能够立得住脚跟呢?你们说我是靠着鬼王别西卜赶鬼,那么我倒想请间你们,我如果是靠着别西卜赶鬼,你们的子弟赶鬼又是靠着谁呢?这样,他们就要断定你们的是非。我如果是凭藉上帝的能力赶鬼,这就是告诉你们,上帝的国临到你们了。壮士披挂整齐,看守自己的住宅,他和他所能守卫的一切都显得平安无事。但是有一天来了一个比他更强壮的,战胜了他,夺走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将他宅子里的一切全部都拿走。我告诉你们,凡不与我相合的,就是我的敌人;不同我相聚的,就是分散的。"

  当下,法利赛人被驳得无话可说。耶稣又开口说道:"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以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永远都得不到赦兔。凡说话冒犯了人子的,依然可以得到赦免;惟独说话冒犯了圣灵的,今世、来世都不可以得到赦兔。你们当然知道,树好,果子也好;树坏,果子也坏,因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树。你们这些毒蛇的种类!你们既然是恶人,又怎么能说出好话来呢?你们心里充满了罪恶的念头,口里自然就兔不了要说出来。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的恶就发出恶来。我不得不告诉你们;凡是你们在这里所说过的闲话,到了审判的日子,必定要一句一句地从实招供出来。因为天国既要凭你的话定你为有义之人,也要凭你的活定你为有罪之人。"

  法利赛人被耶稣严厉的斥责弄得灰溜溜的,一个个趁人不备,偷偷地溜之大吉。



TOP

当下,耶稣的门徒约翰跑来对他讲:"先生,我们看见有一个人以你的名义在替人赶鬼,我们就去禁止他,不许他再盗用你的名义做你所做的事情,因为他不相信我们,他不跟从我们。我们做得对吗?"耶稣说:"不要禁止他,因为没有人以我的名义施行奇迹的话,反倒是轻易毁谤我了。你们要知道,不抵挡我们的,就是帮助了我们,是我们的朋友。凡因你们归属于基督,给你们一杯水喝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一定能得到赏赐。"

  见门徒已有所悟,耶稣又接着说道:"凡是使信奉我的人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个人的颈项上,扔在海里,倘若你的一只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你缺了肢体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手落到地狱,入那不灭的火里去。倘若你一只脚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来。你瘸腿进入永生,强如有两只脚被丢进地狱里。倘若你一只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只眼进入神的国,强如有两只眼被丢在地狱里。在那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因为必用火当盐腌各人。盐本是好东西,但如果失去了味道,可以用什么来使它再咸呢?你们中间应当有盐,要调合得彼此和睦相处。"

  说完这一大段话,耶稣便起身前往约但河外。众人又聚集到他那里,他又照常教训他们。(路11;太18)

  责备一心求神迹

  耶稣走遍加利利各地,给人们传道治病行了许多神迹,但他的神迹只为百姓而行,只为弱者而行,而对于那些"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的犹太上层,尤其是法利赛人,撤都该人及一些文士,耶稣从不以神迹争取他们。

  一大群文士和法利赛人围住耶稣,他们对他说:"先生,我们愿意你显个神迹给我们看"。

  耶稣看也不看他们,说道:"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简直可笑之极。告诉你们,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以外,再也不会有神迹给你们看了。先知约拿被大鱼吞进腹中三天三夜,最后他复活了,人子也要象这样被埋在地下三天三夜,他最后也要复活。

  "跟你们说这些干什么呢?难道要你们亲眼看见你们才会相信么?当审判的时候,尼尼微人要起来定这个世代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听了约拿传播天国的福音后,就彻底地悔改了,因而他们有给这个世代定罪的权利。

  "你们睁开眼睛看一看,这里有一个人比约拿更大。当审判的日子来临时,南方的女王要起来定这个世代的罪,因为她从地极来,要听所罗门的智慧之语。所罗门伟大,但在这里有一个人比所罗门更伟大。

  "污鬼离了人身,就在无水的地方走来走去,想寻找可以安歇之处,但却没有寻着,于是便决定回到被赶出来的那个屋子里去,到了那个屋子,见里面有许多空闲的地方,就把它打扫干净,修饰一新,另外又去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全部都在屋子里住下,那个曾经被鬼附着的人的景况比从前更糟糕了。告诉你们,这个邪恶的世代也要如此。"

  又有一次,一些法赛人和撒都该人,来试探耶稣。他们要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耶稣回答说:"晚上天发红,你们就会说:'天必要晴';早晨天发红,又发黑,你们就会说,'今天肯定有风雨'。你们能够分辨天上的气色,反倒不能分辨这个时候的神迹。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我为什么显示呢?我再一次告诉你们,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也不会有神迹了。"耶稣说完便拂袖而去。

  同样地,耶稣在哥拉汛、伯赛大、迦百农等城中也行了许多异能,但那些城里的人却不知悔改,耶稣禁不住要责备他们说:"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我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如果是行在推罗,西顿,那里的百姓早就披麻蒙灰以求悔改了,而你们却无动于衷。但是,我必须告诉你们,到审判的日子来临时,推罗、西顿所承受的比你们还容易承受呢!迦百农啊,你本来已经升到天上了的,将来却必须定要坠落到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如果是行在所多玛,它倒还可以留存到今天,你们却已消失殆尽。我也必须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到来时,所多玛承受的也比你们还要容易得多。"

  耶稣对法利赛人的愚顽和百姓的纯真真正感慨万端,通过对上帝的呼吁,耶稣流露了这样的意思:真理不能只用唯一的手段显示。神迹并非对一切人都有效。他高声说道:"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的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父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凡是辛勤劳作担负重担的人都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可以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应当负起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一定能够享有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于是轻省的。"(太11,12,16)



TOP

耶稣夸赞约翰

  施洗约翰因在宫庭中用直言刺伤了希律王安提帕,更重要的是惹恼了那个不知羞耻的下贱女人希罗底,遭受了囹圄之苦,施洗约翰虽然被困狱中,但心里时刻关心着外界,尤其是惦记着耶稣基督的情况,他时常从自己的门徒口中了解他想知道的一切。这时候,耶稣在各地行了许多奇迹,显了很多异能,门徒们自然会将这一切告诉施洗约翰。施洗约翰听后,心中仍是半信半疑,他直不忘怀自己降临人世的使命,他到这世间来,是为了"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他已经为此奔波了许久,从现在的处境来看,再也不能进行他所热爱的工作了,因而他非常想知道从他开始传道,为人们施洗直至为耶稣施洗,这整段时间的工作是否有成效,如果为他做见证的那位就是基督,那么即使将来他被希律杀害也不会有什么遗憾了。否则,他会感到自己辜负了上帝的差遣。施洗约翰整天在牢狱之中这样考虑,折磨得他寝食难安,他已经全然忘却了希律王的迫害乃至将来的死亡。

  一天,约翰叫了两个门徒来,打发他们到耶稣那里去,他要他们问他:"那将要来的救世主真的是你吗,我们是否需要等到别人呢?"

  两个受约翰差遣的门徒来到耶稣跟前,他们将约翰的问话对他复述了一遍。耶稣回答道:"你们去把你们亲眼看见亲耳听见的一切都告诉他,就说我使瞎子睁眼看世界,使瘸子站直了行走,凡是长大麻疯的都经我的手获得从未有过的洁净,聋子能听见我传道,死人从坟墓里爬出来,穷人听到了他们盼望已久的好消息。所有的这一切,你们都去告诉他。你们要去对他讲,凡是不因我而跌倒的,就都有福了。"

  那两个约翰差来的门徒得到这样满意的答案,高兴地回去了。

  这时,耶稣的身旁已聚集了众多的人,他们都谈论起约翰,听到他们的议论,耶稣说道:"你们从前去到旷野,是要尝什么呢?要看风吹动的芦苇吗?不是的。那么你们去旷野究竟是要看什么呢?要看穿细软衣服的人吗?也不是。因那穿华丽衣服、宴乐度日的人是在王宫里,我再一次问你们,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些什么呢?要看先知吗?我告诉你们:'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经上记着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说的就是这个人。我告诉你们:凡是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大过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都比他还要大。"

  许多百姓和一些税吏因为受过约翰的洗,这时听了耶稣的话,不胜欢喜,皆以上帝为义。但那些法利赛人和律法师们没有受过约翰的洗,便从此废弃了上帝的旨意。

  耶稣又接着说:"我用什么来比拟这个世界上的人呢?他们好象什么呢?好象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着说:'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啼哭。'施洗的约翰来了,他不吃饼,不喝酒,你们说他就象被鬼附着了一般。人子来了,也吃饼也喝酒,你们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是我告诉你们,智慧之子,都以智慧为是。"

  耶稣的话说得许多人点头称是,他们又一次为耶稣对人对事精辟的剖析所折服。



TOP

狱中的约翰得到耶稣的答复后,从此便安下心来。(太11)

  先知在本乡不受尊敬

  耶稣在自己的家乡拿撒勒城里传播天国的福音,这城的人们都感到希奇。他们说:"这个人从哪里会有这样的智慧和异能呢?他不是穷木匠约瑟的儿子吗?他的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他的弟弟们不是叫雅各、约西、西门、犹大吗?他的妹妹们不是都住在我们这里吗?那一家子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可他哪里来的这些本事呢?"

  他们都因耶稣的家世而瞧不起耶稣、厌弃耶稣。耶稣对这一切并不感到意外,他对他们说:"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没有不被人尊敬的。"

  拿撒勒人怀着深刻的门户之见,他们绝不相信他就是基督。他们不相信人们盼望已久的弥赛亚会出自人人熟知的木匠之家。因为人们不信耶稣,耶稣在会堂里讲得再多也是枉然,于是他决定不再在那里多行异能了,他带领他的门徒上路前往旷野里去,他要在那里静想。

  促使耶稣撤离拿撤勒而退往旷野的原因还不只在于拿撒勒人厌弃耶稣,施洗约翰的被害已给耶稣敲了警钟,他预感到自己在这个世界的日子或许不多了,于是他加紧了在加利利传播天国福音的工作。施洗约翰已经遇害,约翰的门徒们为他收了尸后,便从比利亚南部的马盖耳斯赶到加利利,将老师被害的消息告诉了耶稣,耶稣也感到震惊,他已深切地预感到自己被钉上十字架的日子不远了。因为杀害施洗约翰的希律王听见耶稣的名声后,时常对臣仆们说:"这是施洗的约翰从死里复活,所以这些异能从他里面发出来。"希律王还时常对人讲起希望见到耶稣,要耶稣在他面前显示神迹。加之,当时犹太上层又在尾随他,窥探他,污蔑他。这所有的一切都在迫使着耶稣回到旷野中去,在祷告中寻求天父的旨意,思考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应放在何处。

  当受差遣的使徒回到耶稣那里,将一切所作的事,所传的道全都告诉他时,他果断地对他们说:"你们来,同我暗暗地到旷野地方去歇一歇。"于是,他们连吃饭也顾不上,便坐船出发往旷野里去了。(太13;约4)



TOP

逾越节洁净圣殿

  逾越节一天天的靠近了,这是犹大人的重大节日,耶稣准备在圣城耶路撒冷度过这个喜庆的日子。

  来到圣城耶路撒冷,耶稣要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到圣殿去朝拜他的父亲。

  好久没有进圣殿了,如今的圣殿是否依然如;日呢?耶稣走进了圣殿,圣殿的景象令耶稣怒火中烧。这是什么样的圣殿呀,简直成了交易市场,只见庭院里商贩云集,有的在兑换钱币,有的在买卖牛羊,还有的将鸽于卖给朝拜的人,呛喝声不绝于耳,讨价还价此起彼伏。这里已没有了上帝的威严,没有了神圣的气氛。

  耶稣取过一条绳子猛烈地抽打着牛群、羊群,那些畜牲叫唤着冲出圣殿,耶稣转身又将商贩们的桌子掀翻在地,把他们兑换的钱币扔得到处都是。他对卖鸽于的说:"把这些东西拿去,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见耶稣发怒,商贩们自知有过,大都仓皇逃走。耶稣说:"我父亲的殿应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

  祭司长和文士们看见耶稣的所作所为,听见耶稣的斥骂,简直气得要命,他们暗里谋算着想要除灭耶稣,但一时想不出什么好法子来。

  耶稣每天都在圣殿里教训众人,百姓都洗耳恭听。在殿里有瞎于,瘸子到耶稣跟前,他就治好了他们。于是就有小孩子在殿里欢呼道:"啊,大卫的子孙,你多么伟大。"祭司长和文士们听见这句话就非常恼怒,他们责问耶稣道:"这些人所说的,你都听见了吗?你怎么配呢?"耶稣回答说:"是的,经上说:'你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赞美的话。'你们没有念过吗?"

  祭司长并不死心,他又想出计策刁难耶稣,他得意地望着耶稣说:"你既然显示了这些奇迹,那么你能不能再显示一下,让这座圣殿重新变得清洁呢?"耶稣说:"你们把这座殿拆了吧,三日之内我一定会再建造一座新的。"那祭司长掩饰不住欣喜他说道:"这殿总共了四十六年的时间才建成,你说你三日之内就能重新建成,岂不是说大话?说大话的人可是没有好下场的哟!"当时在场的人谁也没有理会到,耶稣当时说的,就是把他自己的身体比为圣殿,譬喻他在受到杀害后,将于三日内复活。后来当这件事发生时,他的门徒才醒悟过来。

  三日之后,犹大人欢庆的逾越节到来了,一座崭新的圣殿耸立在人们的眼前,那么庄严,那么辉煌。人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欢呼着,跳跃着,庆贺这个奇迹的出现。

  祭司长及文士们在这个奇迹面前本应是无话可说的,可他们仍然不甘心地追问耶稣:"你究竟是谁?你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给你这个权柄的又是谁?"

  这次耶稣不再回答他们,他反问他们道:"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先告诉我,约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间来的呢?"

  祭司长和文士们面面相觑,他嘀咕着:"我们如果说'从天上来的,'他必然会说'你们为什么不信他呢?,我们如果说'从人间来',百姓又要用石头砸死我们,因为他们都相信约翰是先知。"

  于是他们回答道:"我们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耶稣便对他们说:"我也不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大21)

  与尼哥底母论重生

  耶稣洁净圣殿之后,在耶路撒冷继续传播天国的福音,并显示了很多奇迹,令许多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人都信服了他,就连犹太上层中少数正直的人也信了他,尼哥底母便是其中的一个。

  这尼哥底母是犹太人的官。他在逾越节期间多次挤在人群中和百姓一起聆听耶稣的道,他很敬佩耶稣,很想和他交朋友,但他又很怯懦,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去追随耶稣,他怕他的举动会引起别人的不满。

  当夜幕降临时,尼哥底母匆匆来到耶稣的住所,他庆幸没有人在黑暗中能看见他。

  见到耶稣,尼哥底母恭恭敬敬他说:"先生,我知道你是从神那里来的,因为你所显示的奇迹是其他人所不能显示的,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

  听见尼哥底母这样说,耶稣便回答道:"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能重生,就不能进到上帝的天国,也不能看到天国里的一切。"

  尼哥底母一时也难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他困惑地问道:"人已经老了,怎么还能重生呢?难道还要再进到母亲的腹中像婴儿一样地生出来吗?"

  耶稣只好对他说道:"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如果不是从水和圣灵而生,就不能进上帝的天国。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我对你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一时理解不了,也不必感觉得希奇。打个比方说,风随着意思吹,你可以听见风吹的声音,却不知道它从哪里来,要往何处去。凡是圣灵生的,就是这个样子。"

  尼哥底母仍然不解,他继续问道:"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呢?"

  "尼哥底母。"耶稣顿了顿说道。"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以你的聪明和智慧,难道还理解不了这个最简单的意思吗?我不妨告诉你,我们所说的,是我们知道的;我们所见证的,是我们见过的,你们却不领受我们的见证。我对你们所说的都是地上的事,你们都还不相信,我如果讲起天上的事情,你们又怎么会相信呢?除了从天上降下,依旧在天的人于,再也没有人升过天。你们都知道摩西是怎样在旷野里将大蟒蛇举起来,我告诉你,上帝的儿子也同样被举起来,他要叫一切相信他的人都在他里面得到永生。"

  听了耶稣的话,尼哥底母开始有些明白了,他不停地点着头。

  耶稣又继续说道:"上帝怜爱世人,他甚至将他唯一的儿子赏赐给他们,他要叫所有相信他的人,都不会被灭亡,反而得到永生。因为上帝差遣他的儿子降临人世,不是要给世人定罪,而是要让世人因为他的到来而得到心灵上的拯救。相信他的人,不会被定罪;不相信他的人,罪已经定了,因为这些人不相信上帝的独生子的名。"

  见尼哥底母听得很是入迷,耶稣兴奋地接着说了下去:"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备;但行真理的必来就光,要显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虽然并没有完全听懂耶稣所说的每一句话,但尼哥底母已从心底里彻底地相信耶稣。从那以后,他便暗地里追随了耶稣,成为耶稣的一位门徒。但他直到耶稣殉难以后,才承认了自己的信仰。尼哥底母是法利赛人中少数追随耶稣的。法利赛人是犹大人中的支派之一,他们多有充当律法师和文士的。由于他们对基督教采取排斥打击的态度,耶稣称他们为"伪善者"。"法利赛人"成了恶名。(太21;约2;约3)



TOP

在撒玛利亚井边论道



  耶稣在传播福音的同时,行了许多奇迹,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他是上帝的儿子,就是那弥赛亚,彼得等人跟随他也在这时。

  当时,还未下狱的约翰在靠近耶路撒冷的哀嫩施洗,因为那里水多,众人都去受洗。一天,约翰的门徒对约翰说:"先生,从前你曾经在约但河外为他做过见证的耶稣也在为人施洗了,大家都往他那里去,包括以前许多在我们这里受洗的人也去了。"约翰听得他的门徒在不停地抱怨耶稣的施洗,淡淡地一笑,对他们说:"我曾经告诉你们我不是基督,我是奉上帝的差遣来为基督开路的,现在他来了,人们当然应该追随他。你们听说过吗,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听见新郎的声音就会非常高兴,就是这个样子,我听说人们都去追随了耶稣,我就已经感到高兴、感到满足了。耶稣必然兴旺,我必定渐渐衰微。"

  尽管约翰告诉了门徒事实的真相,并表露了自己的心迹,但他的门徒们有的依然感到不满。这时,"法利赛人听说耶稣施洗的人比约翰还多,他们也开始注意起他来了。耶稣决定暂时离开犹大地,前往加利利去。

  在犹太通往加利利的途中,必须经过撒玛利亚。撒玛利亚有一座城名叫叙加,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在那里有口古井就叫雅各井。

  这天正是正午时分,耶稣走路走得十分困乏,又感腹中饥饿,便打发他的门徒们去弄点吃的来,他自己坐在古井旁边休息。

  有一个撒玛利亚的妇女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那妇女很不高兴他说道:"你既然是犹太人,怎么还要问我这个撒玛利亚妇女讨水喝呢?"原来犹大人与撒玛利亚人之间由于历史上的一些原因,始终有着很深的成见,始终没有任何往来。

  当下耶稣回答道:"你如果知道上帝的恩赐,你如果知道向你要水喝的人是谁,你肯定早就要求他了,他肯定也早就给了你活水。"

  那妇女撇了撇嘴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如此的深,你从哪里弄活水来?告诉你,这井是我们的祖先雅各留下来的,他自己和他的儿子还有牲畜都是喝这口井里的水。难道你比喽还大?"

  耶稣回答说:"你们喝了这口井里的水还会再渴,还得一次又一次地来打水,如果喝了我赐给你们的水,就永远不会渴了。我所赐的水,要在人群中间成为源泉,直涌到永生。"

  听了耶稣的话,撒玛利亚妇女急忙说:"先生,请你把活水赐给我,让我永远不会感到焦渴,也用不着再走这么远的路到这里来打水了。"

  耶稣说:"去叫你的丈夫也到这里来。"

  "我没有丈夫。"妇女回答。

  "你说你没有丈夫,的确不假。你已经有过五个丈夫,现在这一个,并不是你的丈夫。你是说了真话的。"

  妇女听了耶稣的话,似乎恍然大悟,她问耶稣:"先生,我已经看出你是先知了,可是你告诉我,我们的祖祖辈辈都是在这座山上礼拜上帝的,为什么你们却要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呢?"

  耶稣回答道:"妇人,你应当相信我。时候就要到了,你们礼拜上帝既不在这座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们所礼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礼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主是从犹太人中走出来的。时候就要到了,今天就是时候了,那真正礼拜上帝的人,是用心灵和诚实来礼拜,因为上帝需要这样的人来礼拜他。"

  从耶稣口中说出来的话的确是真理。回为神是灵的,拜神当然就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来拜。妇女听了耶稣的话,便虔诚地对他说:"我知道被称为基督的弥赛亚就要来了,他如果来,一定会将所有的事情都告诉我们的。"

  耶稣轻声对妇女说:"坐在这里说话的人就是他了。"

  这时,门徒们从城里要食物回来了,他们看见耶稣和一个撒玛利亚妇女谈话都感到很是奇怪,只是没有人间"你为什么要跟她谈话?"

  撒玛利亚妇女见来了好几个人,便不再说什么,兀自扔下水罐子往城里去了。到得城里,她逢人就说:"你们快去看呀,有一个人坐在古井旁边,他知道我的一切,他将我平时里的所行所说都说出来了,莫非这个人就是基督吗?"众人听了妇女的话,便出城看望耶稣。

  妇女走后,耶稣的门徒们便拿出食物请他吃,耶稣说:"我有食物吃,这是你们不知道的。"门徒们感到很奇怪,他们嘀咕着说:"难道有人已经拿了东西来给他吃了吗?"听见他们疑问,耶稣便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遣我来的上帝的旨意,完成他的旨意。

  你们不是说还有四个月才能收割吗?我告诉你们,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不信你们往田里看。收割庄稼的人可以拿到工钱,积蓄五谷到永生,让播撒种子的和收割的人一同分享快乐。俗话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劳苦的。别人劳苦,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

  从城里涌来的撒玛利亚人正好听见了耶稣的这一席话,他们信服了他,请求他在他们这里住下,耶稣便住了两天。在这两天里,耶稣不停地向他们传播上帝的福音,讲解天国里的永生,信仰他的人更多了。他们向那最先崇奉耶稣的妇女说:"现在我们相信他,不是因为听了你的话,而是因为我们亲耳听见他在讲话,知道他是真正的救世主。"

  两天后,耶稣带着门徒们继续上路了。(约3,4)



TOP

五饼二鱼及履海神迹



  耶稣要退往旷野里去的消息不知怎么地竟被传扬开去,许多人听见了,就从各处出来步行跟随他。耶稣才从屋里出来,便看见有这样多的人跟随自己,便对他们产生了怜悯之心,他医治好了他们的病,又开口给他们讲了天国的道理。

  日头快要偏西、十二个使徒前来对耶稣说道:"请叫众人散开吧,他们好往四周乡村里去借宿、找吃的喝的,因为我们这里是野地,不便于招待他们。"耶稣说:"你们拿东西给他们吃吧。"使徒间道:"难道叫我们拿二十块钱买吃的东西给他们吗?这怎么可能呢?这里有这样多人。"耶稣说:"不用去买,你们这里有多少可吃的东西?""只有五个饼,两条鱼。""拿过来。"使徒们顺从地将五个饼及两条鱼交给了耶稣,耶稣接过饼和鱼,望着天祈祷,然后吩咐众人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人一排的,有五十人一排的,光是男人就有五千人,耶稣将饼用手掰开递给使徒,使徒把它们摆在众人面前,那两条鱼也分给了众人,每人都得了一份,而且吃得很饱,到再吃不下时,耶稣叫使徒们用篮子去把那些掉在地上的碎未盛起来共盛了满满的十二篮。

  见众人都吃饱了,耶稣便催使徒们上船,让他们先渡到伯赛大那边去。等他叫众人都散开。使徒们摇着船走了,耶稣好不容易才辞别了众人,然后他独自往山上去祷告。

  到了晚上,耶稣祷告完毕,下山到岸边等待使徒们摇船来接他,然而已是四更天时,船仍在海中,因风向不顺,使徒们再怎么样努力摇橹也是白搭。

  耶稣等得心急,同时又怜惜弟子们的辛苦,索性踏着海水向弟子们走去。当时四周静悄悄地,船上使徒忽然看见有个黑影在海面上行走,并且离他们越来越近,被吓得失声喊叫起来:"鬼怪,是个鬼怪。"

  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害怕!"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耶稣说:"来吧!"

  彼得从船上下来,在水面上行走,要到耶稣跟前去,他走着走着,听见风声在耳畔呼呼咋响,就又突然害怕起来,将要沉下水去,口里大声喊着:"主啊,救我!"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信仰不深的人哪,为什么突然之间会产生疑惑呢?"

  他们上了船,风就停了下来。在船下所有的人都不由得一齐俯伏在耶稣的脚下,崇拜他说:"你真的是上帝的儿子了。"

  他们过了海,来到革尼撒湖这个地方,这里的人一认出是耶稣,就打发人到周围地方去,把所有的病人带到他那里,只求耶稣准他们摸他的衣裳隧子,摸着的人就都好了。

  耶稣离开那里,退到推罗、西顿的境内去。有一个迦南妇女从那个地方出来,口里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吧!我的女儿被鬼附着,痛苦不堪。"那妇女喊得很哀痛、闻者无不动容。

  耶稣却象不曾听见一般,继续朝前走他的路。门徒走近前来求他说:"这妇人在我们后头喊叫,请打发她走吧。"耶稣说:"我奉天国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

  那妇人一溜小跑,冲到耶稣跟前下拜道,"主啊,帮助我!"耶稣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干给狗吃。"妇人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于上掉下来的碎渣儿。"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很大的,好吧,我就照你所要求的,成全了你吧!"从此,那妇人的女儿便好了。

  耶稣离开那地方,来到靠近加利利的海边,就上山坐下了。这时,又有许多人来到他那里,带着瘸子、瞎子、哑巴,有残疾的和好些别的病人,都在他的脚下。耶稣治好了他们,众人又都感到希奇,因为看见哑巴说话、残疾的痊愈,瘸子行走,瞎子看见,他们就归荣耀给以色列的神。

  这之后,耶稣叫了门徒来,对他们说:"我怜悯这些人,因为他们同我在这里三天,也没有吃的了。我如果就这样打发他们回去,他们饿着肚子,就在路上困乏,因为其中有人是从远处来的。

  还是给他们弄点饼吃吧。"门徒回答说:"在这野地里,能从哪里弄出饼来,叫这么多人全都吃饱呢?"耶稣问他们说:"你们有多少饼?"他们说:"七个。"耶稣便吩咐众人坐下,自己拿着这七个饼祝谢了、掰开,递给门徒,叫他们摆开,门徒就摆在众人面前。

  又有几条小鱼,耶稣祝福,就吩咐也摆在众人面前。众人开始时还抢着往自己嘴里塞,到后来,都吃饱了,连面前的碎屑也懒得去捡拾,耶稣便吩咐门徒收拾这些零碎,共装了七个筐子,这次吃饼的人数除妇女和儿童外。共有四千人。

  耶稣打发吃饱了的人们走后,随着门徒上船,来到大马努他境内。(太14一15;可6)



TOP

释污秽谴责法利赛人

  有一些法利赛和文士从耶路撤冷来见那稣;他们责问耶稣:"你的门徒为什么要触犯古人的遗传呢?他们吃饭的时候从来不洗手,简直污秽极了。"

  当下,耶稣便对法利赛人及义士们说:"我倒要请问你们,你们为什么因着你们的遗传,犯了上帝的诫命呢?上帝明明白白地告诫世人,'当孝敬父母',又说'咒骂父母的,必定要治死他'。"

  你们反倒说:'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他可以对父母说,我应当奉献给你们的,我已经奉献了,那么他就完全可以不孝敬父母了。'"好虚伪的人们哪,你们将你们内心的污秽伪装得多好!你们满口的善良、洁净,却不过都是些假东西!看见你们,让我又一次想起先知以利亚针对你们所说的那些话是多么的正确,'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在耶稣指出那些法利赛人企图以外表的洁净来掩饰其内心的污秽的时候,许多人听见都围了上来。耶稣转身对他他们说:"你们要用耳听这些道理,更应该用心来理解这些道理。你们要明白,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只有出口的才能污秽人。"

  正说着,有一个门徒走近前来对耶稣说:"先生,你刚才讲的这句话,法利赛人听后很不服气,你知道吗?"

  耶稣回答说:"凡是栽种在田里的庄稼,只要发现有哪些不是我的天父栽种的,就只管把它们拔出来扔掉好了。任随他们去吧,他们是由瞎子领着行走的。你们想一想,如果是瞎子领着瞎子走路,最终是不是两个人都要跌进泥坑里去呢?结果肯定是这样。"

  彼得对耶稣设的这个比喻想了好半天,最后还是弄不明白,他只好央求说:"先生,请将这个比喻详详细细地解释给我们听好吗?"

  于是耶稣说:"你们到如今还是不明白吗?你们怎么不知道,凡是人口的东西,是运到肚子里,最后又落在茅厕里,这怎么谈得上对身体的污脏呢?唯独从口里说出来的话,是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诽谤,这些丑恶的意念统统都会伤害人,会污秽人。至于不洗手吃饭,那却不会污秽人。"

  耶稣的一席话使门徒们茅塞顿开。(太15一20)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耶稣的担当

读经:太8:1 - 17 马太福音里的这段经文,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三件神迹,耶稣的目的是要担当人的忧患和疾病。保罗曾经在加拉太书教导我们:“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