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5393 | 回復:19 發帖

谁知,这也是虚空




所罗门用自己的生命作为探索生命意义的试验。他首先尝试追求享乐。他动大工程,购置仆婢、牛群和羊群,聚敛财富,召集歌手,在后宫增添众多妃嫔,成为耶路撒冷最显赫的君王。

但这一切都不能满足他。他说:“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他所追求的享乐有些是无益的,也有些是有价值的,但即使是有价值的享乐,若以其为生命的目的,所追求的也是徒然。

我们的行动应着眼于它的动机与它所能达到的目标,而不仅是行动的本身。
你的人生目标是追求人生的意义,还是追求那赐生命意义的神呢?

【虚空的人生】

   一、人生的享受虚空(1~11节)
         1.内心的喜乐和嬉笑都虚空(1~3节)
         2.物欲的享受全都虚空(4~11节)

   二、生命的本质虚空(12~23节)
         1.智慧人和愚昧人的结局一样(12~17节)
         2.劳碌的人和未曾劳碌的人所得一样(18~23节)

   三、不在乎人的追求也是虚空(24~26节)






传2:1 我心里说:来吧!我以喜乐试试你,你好享福。谁知,这也是虚空。

今生的福乐,大多数是属魂的,是与我们的灵生命背道而驰的;主的教训是,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要丧掉灵生命(太16:25原文。



TOP


传2:2 我指嬉笑说:这是狂妄;论喜乐说:有何功效呢?

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我们的力量

信徒真正的喜乐,是因主的喜乐而喜乐

任何外在因素所引起感官的喜乐,没有价值





TOP


传2:3  我心里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体舒畅,我心却仍以智慧引导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当行何事为美。

明知是愚昧的事,却还用堂皇的理由照作不误(例如藉吸毒品提神,或者为了了解章相,亲自去体验某些败坏的行为),结局堪虞。

我们被圣灵充满的结果,外表上虽然有些像是醉酒,但实际上却不像醉酒之无节制;一个真正被圣灵充满的人,他的行事为人必定是被圣灵所节制的。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是被圣灵充满。





TOP


传2:4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

信徒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如果另有贪图,恐怕终久会被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TOP


传2:5 修造园囿,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
传2:6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

传道书是所罗门见证的一部分,告诉我们忘记神的国家或家庭所得的苦果。

当你检视你的事业或目标时,你的出发点和动机是什么?

如果神不是这一切的根基,你生活的目标就是虚空的。





TOP


传2:9  这样,我就日见昌盛,胜过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一般人因为耽溺于物质的享受,以致失去正常思考的能力,无法自我控制,而毁坏了人生与前途。

另一种更值得担忧的情形是,明明放纵于物欲,却还自以为聪明;这种人就像喝醉酒的人,还自以为头脑清醒。




TOP


传2:10  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他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份。

为了物质和精神两面的享受,不惜代价尽力去满足它们,这就是所罗门的生活方式;但问题是,在追求行动中虽有所享受,享受之后却怅然若失。




TOP


传2:11 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

所罗门用尽他所有办法去寻找人生的意义,结果却是“捕风”。风吹过时,我们能感受到它,却不能牢牢地抓在手里。

声色之娱只能暂时麻痹人的心魂,但不能提供长久的满足;主耶稣说:「我就是真理」,真理原文的意思就是实际,惟有祂才是人长久的满足。

只有在神的爱中,而非在人的成就上,才可以找到安全感和自我的价值。




TOP


传2:13我便看出智慧胜过愚昧,如同光明胜过黑暗。

我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

从前我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

并非完全不要属世的智慧,因为与其愚昧无知的过日子,倒不如稍有一点智慧,但最要紧的,乃要追求属灵的智慧。



TOP


传2:15 我就心里说:愚昧人所遇见的,我也必遇见,我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里说,这也是虚空。

不可单凭自己的智慧来寻找人生的答案,乃要信靠那位就是「道路」的耶稣基督。

所罗门认识到单凭智慧不能保证有永生。

智慧、财富以及个人的成就,在人死后就不再重要──而且人人都会死去。

我们应将生命建立在神稳固的根基上,而非在可朽坏的东西上。

即使我们丧失一切,仍然有神,他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这也是約伯記的主题。




TOP


传2:16 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永远无人纪念,因为日后都被忘记;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

无论各人在世上的作为如何,最后是否都因死亡而变得没有分别了呢?

从世俗的眼光来看,似乎是这样,但神清楚地指出,我们今世所做的,将会直接影响在永生里所得的奖赏。

看事情应当看长、看远、看未来,世人就是因为只顾眼前的成就与享受,却丧失了永远的救恩;圣经劝勉基督徒,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




TOP


传2:18 我恨恶一切的劳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劳碌,因为我得来的必留给我以后的人。

所罗门继续指出,若工作只是为了赚钱和获取财富,辛勤的工作就不能带来永恒的成果。

当这些劳碌者离开世界后,他们所积聚的,不仅不能带走,还可能使后人不劳而获、不知珍惜。

如果我们的劳碌,能够帮助别人得着并享受神的救恩,乃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若帮助别人堕落在虚空的享受里,那就反而害了别人。




TOP


传2:19 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谁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劳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这也是虚空。

中国俗语说,富不过三代。富家子弟常被上代遗留的财产所害,大多数没有好的下场,爱他们反而害了他们,真是可悲!

所罗门王的烦恼不是没有原因的,事实证明,他的儿子罗波安就几乎完全毁坏了先祖的功业(参王上十二章)。所罗门的儿子继承王位之后,表现就甚为愚昧。




TOP


传2:20故此,我转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绝望。

我们要为生存而工作,但更重要的是,要对我们所照顾的人之身心灵健康负责任,使他们身体和灵性上都能健全。

只为了荣耀自己而辛勤工作,成果恐怕会因那些不肖的继承人而丧失或浪费净尽,这种辛劳常常会带来忧伤。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集 神为你预备了恩赐

介绍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林前 12:1)     我们很高兴能和弟兄姐妹一同来学习属灵的恩赐,这些恩赐是神所乐意赐予他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