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962 | 回復:29 發帖

2016 / 6月份

本帖最後由 小美 於 2016-6-6 05:48 編輯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3、4


3远离纷争是人的尊荣;愚妄人都爱争闹。

4懒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种,到收割的时候,他必讨饭而无所得。


  

1.在纷争当中,怎样显出尊荣?愚妄人喜爱什么事?我停止争论,远离纷争吗?

A:停止争论,远离纷争是人的尊荣,愚妄人都喜爱争闹。

2.懒惰人为什么不肯耕种?必定有什么结果?我怕吃苦,不努力上进吗?

A:懒惰人因为冬寒,不肯耕种,到收割的时候,他必讨饭而无所得。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5、6


5人心怀藏谋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来。

6人多述说自己的仁慈,但忠信人谁能遇着呢?



1.人心中的筹算、谋略好像什么?什么人才能够发掘?我了解周围的人,发掘他们的潜力、恩赐吗?

A:人内心怀藏的谋略、智慧和潜力,好像深水。唯有明哲、了解他的人能够汲引出来,使他的潜力得以发展、发挥。

2.人常常怎样述说自己?什么样的人是难得遇见的?我忠诚可靠,不夸大吗?

A:人常常述说自己的仁慈、忠诚。但忠信可靠、诚实的人谁能遇见呢?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7、8


7行为纯正的义人,他的子孙是有福的!

8王坐在审判的位上,以眼目驱散诸恶。

   

1.谁的子孙是有福的?我的言行举止善良、圣洁,有好榜样吗?

A:义人的行为纯正完全,效法他好榜样的子孙是有福的。

2.君王怎样驱散诸恶?我高举公义、正直,不允许罪恶吗?

A:君王坐在审判的位上,以眼目驱散诸恶。他公义、嫉恶如仇的眼神,叫人不敢犯罪。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9、10


9谁能说,我洁净了我的心,我脱净了我的罪?

10两样的法码,两样的升斗,都为耶和华所憎恶。



1.面对内在良心的要求,人有什么反应?我认罪、离罪,保有清洁的良心吗?参约壹一9,徒廿四16。

A:谁能说,我洁净了我的心,我脱净了我的罪?

2.在生意交易中间,耶和华憎恶什么事?我坚持诚信,超过利害吗?

A:买东西用重法码、大升斗,能买得多。卖出去,用轻法码、小升斗,给得少。两样的法码,两样的升斗,都为耶和华所憎恶。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11、12


11孩童的动作是清洁,是正直,都显明他的本性。

12能听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华所造的。

  

1.孩童的动作有什么特点?

A:孩童的动作不论是否清洁,是否正直,都显出他的本性。他们单纯,容易相处,没有利害、诡诈。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人因利害,想出许多巧计、诡计。参传七29。(本节较贴切翻译:孩童的动作不论是否清洁,是否正直,都显明他的本性。)

2.能听的耳朵、能看的眼睛,与耶和华有什么关系?我为耳朵能听见,眼睛能看见感恩吗?我爱惜神所赐的耳朵、眼睛吗?

A:能听的耳朵,能看的眼睛,都是耶和华所造的。耳朵和眼睛的构造复杂精巧,其中充满了神创造的智慧和慈爱。
  

TOP

本帖最後由 小美 於 2016-6-24 10:55 編輯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13、14


13不要贪睡,免致贫穷;眼要睁开,你就吃饱。

14买物的说:不好,不好;及至买去,他便自夸。



1.为何不可懒惰贪睡?应当怎样避免?我贪睡或早起?殷勤或懒惰?

A:不要贪睡,免致贫穷。要勉强你的眼睁开,起床去工作,你就可以吃饱。

2.买东西,讲价钱的时候,顾客常说什么话?买回去以后,他又说什么?我了解人性吗?我求神赐智慧与人交往吗?参西四5。

A:买东西的人说:不好,不好。等到买回去之后,他就说买回来的东西很好,价廉物美,物超所值,夸自己很能干。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15、16

15有金子和许多珍珠(或译:红宝石),惟有知识的嘴乃为贵重的珍宝。

16谁为生人作保,就拿谁的衣服;谁为外人作保,谁就要承当。

  

1.金子、许多珍珠和知识的嘴,哪一个更宝贵?我常存谦卑的心,在真理的知识上成长吗?

A:有金子和许多的珍珠。唯有知识的嘴,乃为贵重的珍宝;因为能够教导众人,使人得着益处。

2.为陌生人作保有什么结果?为陌生女人(外人)作保呢?我随意承诺担保吗?

A:谁为陌生人作保,就拿他自己的外衣作抵押品。晚上他就没有外衣作被盖,必须忍受寒冷之苦。谁为陌生女子作保,他就要独自承担后果。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17、18

17以虚谎而得的食物,人觉甘甜;但后来,他的口必充满尘沙。

18计谋都凭筹算立定;打仗要凭智谋。

  

1.以虚谎而得的食物,当时感觉如何?后来呢?我羡慕他人虚谎得着的好处吗?我容许自己虚谎吗?

A:以虚谎而得的食物,当时觉得甘甜;但后来他的口必充满尘沙。原来甘甜的食物,竟是尘沙,必须赶紧吐掉。

2.怎样的计谋才能成功实现?打仗应该如何?我谦虚请教他人,或自以为是?

A:计谋都需要借着请教高明,良好的筹算规划才能成功实现。打仗要有智慧、谋略才能得胜。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19、20


19往来传舌的,泄漏密事;大张嘴的,不可与他结交。

20咒骂父母的,他的灯必灭,变为漆黑的黑暗。

  

1.往来传舌的,会有什么结果?不可与什么样的人作朋友?我喜欢八卦吗?喜欢传话吗?我谨慎自己言行吗?

A:往来传舌的,泄露密事。所以,大张嘴的,喋喋不休,好谈人的是非,不可与他结交来往。

2.咒骂父母的将有什么结果?我对父母不满吗?我为他们的错误祷告吗?

A:咒骂父母的,他的灯(良心)必灭,变为漆黑的黑暗。良心有判断是非的功能,如同灯照亮人的一生。咒骂父母的,良心必定丧尽,活在黑暗里,不能分辨是非,不知何去何从。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21、22


21起初速得的产业,终久却不为福。

22你不要说,我要以恶报恶;要等候耶和华,他必拯救你。

   

1.v21怎样评论快速继承的财产?我羡慕别人继承的财产吗?我甘心奋斗,才得着成果吗?

A:起初快速继承的财产,终久却不成为人生的祝福。因为来得太快,经常来不及规划,或不想规划,无法有效的管理运用。又因是继承的财产,容易坐享其成,反而失去奋发向上的斗志和动力。这些都不是人生的祝福。

2.被人恶待,不要说什么话?不要有什么念头?当怎样行?我被以恶报恶的思想霸占吗?我相信并等候耶和华吗?

A:你不要说:「我要以恶报恶。」也不要有以恶报恶的念头。要等候耶和华,祂必拯救你。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23、24


23两样的法码为耶和华所憎恶;诡诈的天平也为不善。

24人的脚步为耶和华所定;人岂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1.交易中的哪些行为是耶和华所憎恶的?我在工作职场上,诚实不虚假吗?

A:两样的法码,为耶和华所憎恶。诡诈的天平,也为不善。

2.人生遭遇是谁定的?我相信神的应许,爱神、顺从神,对人生有把握吗?

A:人的脚步为耶和华所定,人岂能明白自己的路呢?人生的际遇千变万化,没有人能够知道自己未来如何,但神应许: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25、26


25人冒失说,这是圣物,许愿之后才查问,就是自陷网罗。

26智慧的王簸散恶人,用碌碡滚轧他们。

  

1.v25若是许愿,要避免什么错误?我积极了解事实真相后,才作决定吗?

A:人冒失说,这是圣物。许愿之后,才查问发现错误,这人就是自陷网罗。参传五4~6。

2.智慧的王怎样对待恶人,施行公义?我追求公平正义,除去罪恶吗?

A:智慧的君王簸散恶人,用碌碡滚轧他们。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27、28


27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鉴察人的心腹。

28王因仁慈和诚实得以保全他的国位,也因仁慈立稳。

  

1.人的灵与耶和华有什么关系?有什么功能?我尊重良心,保有清洁的良心吗?

A: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鉴察人的心腹。耶和华用地上尘土造人,在他鼻孔里吹了一口气,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二7)。人的良心是耶和华放在人里面的灯,鉴察自己的言行和心思意念。(本节可译为:人的灵是耶和华所赐的灯,鉴察人内心的深处。)

2.君王怎样保全他的国位?国家怎样立稳?在自己的范围内,我坚持按仁慈和真理作事吗?

A:君王因施行仁慈和真理(诚实),得以保全国位;也因着他仁慈爱民,施行仁政,国家得以立稳。


   

TOP



经文: 箴言 二十章 29、30


29强壮乃少年人的荣耀;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

30鞭伤除净人的罪恶;责打能入人的心腹。

  

1.身体强壮对少年人有什么重要?白发对老年人呢?我留心身体健康,被主所用吗?

A:身体强壮是少年人的荣耀;身体健壮才能发挥潜力,克服各样的困难,完成工作使命。白发显出饱经风霜得着的人生经验和智慧,是老年人的尊荣。

2.鞭伤对人有什么益处?责打呢?我犯错受责或犯罪受罚,谦卑学习吗?

A:鞭伤的痛苦,能除净人的罪恶,责打能入人的心腹。鞭伤不能赦免人的罪,但能使人痛定思痛,因鞭伤的痛苦、羞辱,彻底除去一切罪恶。责打的痛苦也能深入人的内心,使他学会远离一切不义。

   

TOP



经文: 箴言 廿一章 1、2


1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随意流转。

2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惟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1.君王的心在谁的手中?受什么影响?

A:君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随神的意思流转。好像陇沟(人工输水道)的水只能随着陇沟设定的渠道流转。

2.人怎样看自己的行为?谁才是真正衡量者?我求神鉴察我的心,除去一切错误吗?参诗一三九23、24

A:人所行的,在自己都看为正。唯有耶和华衡量人心。人所知有限,经验有限,常偏向自己的好处,良心也不是绝对公正,不能作为标准。参林后十12。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