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4585 | 回復:5 發帖


这几天以来,大卖场是热闹滚滚,大排长龙在采购各类拜拜祭品。这些购物的人潮,大多是为中元普渡时祭拜「孤魂野鬼」而来,大卖场托『鬼』的福,藉此机会大发利市。不仅如此,新闻报导卖纸钱的店更卖起纸糊的义肢,因为有鬼托梦牠断了一只脚,不良于行;有人烧色情光盘给鬼,因为鬼想看……。

更有庙宇在普渡中请许多团跳清凉钢管舞及脱衣舞,甚至庙公还宣称是「卜杯问神」的,说是「神明」指示要看较重味的。这种所谓的「神明」无助于人的心灵提升,反倒使人的道德丧失,这种所谓的「神明」是撒旦的化身。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到底鬼是甚么?人死即为鬼之观念,早在殷商时期(公元前1752-1111年,距今约三千七百年左右)便已开始。据此,有学者指出:「鬼道起于殷商,昌于阴阳家,墨子着『明鬼篇』而发扬光大。」我们亦可从《礼记》所载:「人死曰鬼,众生必有死,死必归土,此谓之鬼。」《礼运》所记:「形气归于天,魂魄归于地。」《中庸》,孔子(公元前551-479年)所云:「鬼神之为德为祸,视之弗见,听之弗闻,使天下之人,齐明盛服,以承(诚)祭祀敬拜。」以及庄子所指:「人死而精灵不离,皆为神人,故鬼即神。」见着,「人死为鬼,而鬼即神」之思想,由来已久。

当人死为鬼,而鬼即神之思想与亡灵祭祀行为充斥民间后,集唐代诗人、文学、思想家于一身的唐宋八大家的韩愈(公元768-824年)却颇不以为然,甚至感到厌恶,因而书写《谏迎佛骨文》力谏皇上,盼皇上能明察秋毫,分辨是非,下令废除此恶习,以免百姓群起效应,浪费时间和金钱,甚至在以讹传讹的情况下,出现社会负面的效应。结果,皇帝非但无法接受,还大发雷霆,将韩愈贬官。此后,各朝代的文武百官,再也无人敢以此为题力书皇上,遂使鬼神之说流传迄今。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TOP



台湾的鬼月风俗,除了古代所流传下来「人死即为鬼」的观念外,社会不安之源,也和台湾四百年的历史中,那因故枉死,而无人祭祀的鬼魂有关。因在汉人的神鬼信仰体系中,鬼界被分成两个领域。有人供奉灵魂的是「祖灵」;无人奉祀的灵魂即「孤魂野鬼」。因着这样的观念,再加上儒、道、释(佛)三个宗教之神魂观的融合,便成了如今的的鬼神之说。

中元祭祀与普渡,史载自南朝梁武帝萧衍(公元464-549年)起,「中元节」祭鬼已蔚然成风,且成了民间重要的岁时节令。虽梁武帝为虔诚的佛教徒,然「中元」之说,却源于道教信仰。道教称农历正月十五为「上元」,是天官赐福日;七月十五为「中元」,是地官赦罪日;十月十五为「下元」,为水官解厄日。在七月十五日(中元)这一天,善男信女皆会准备丰富的牲礼,祭拜祖灵和地官大帝。(道教称天官、地官、水官为「三界公或三官大帝」,其地位仅次于玉皇大帝)因此,农历七月十五日乃有「中元节」、「鬼节」、「七月半」、「麻榖节」等多种称呼。其主要还是指祭祀祖先、祭拜孤魂野鬼的节日。我们可从古代的《修行记》之记载:「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间善恶,道士于是日夜诵经,饿鬼囚徒,亦得解脱。」见着中元时节祭祀鬼魂的意涵。但讽刺的是,原先他们所拜的「神明」居然去度假,才使得他们必须去笼络鬼,甚至以「好兄弟」来尊称这些邪灵。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TOP



如上述所指,农历七月乃台湾民间信仰俗称的「鬼月」,是鬼门关大开的日子。每年此时,阴间的「鬼」皆会借着「放假」的大好机会来到阳间,为避凶趋吉,免受纠缠,阳间的人类所须面对的第一要务,除了将「鬼」尊称为「好兄弟」,讨好牠们外,还要透过祭拜和普渡来满足牠们。为此,每逢鬼月来临时,家家户户都会焚烧冥纸,供给「孤魂野鬼」和从鬼门关出来「好兄弟」的经济开销。此外,他们还会在普渡的祭典上,摆上龙眼、荔枝、葡萄、香蕉、三牲、五牲等食品来孝敬鬼,好让这些「好兄弟」都能见者有份,不必抢食,得以饱餐一顿。再者,人们还会借着「立灯篙」、「放水灯」、「屋檐灯」等为鬼带路,以求得人鬼共处、互不侵犯、相安无事。由此不难看出,鬼月的祭典,是一种「拟人化」(anthropomorphism)的信仰行为。

基本上,鬼月的典故,乃集道教的「三界公」,儒教的「祖先崇拜」,以及佛教的「盂兰盆会」而成,使得鬼月在台湾成了一种极为特殊的民间祭典文化。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TOP



此一攸关鬼魂、邪灵崇拜的信仰,在迈入二十一世纪的台湾社会,不但丝毫未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科技的昌明而淡化,反而出现更多的禁忌与不安,使得车商、房屋销售商、外科医生、婚纱摄影等业者叫苦连天,连水上的休闲活动,也因人民怕「水鬼」找交替而心生恐惧,致使生意门可罗雀。

由此端见,「鬼月」使台湾社会充满了许多禁忌和奇特的信仰价值观,更将整个社会带入不安的状态。难怪台湾也出现了「七月到,鬼门关开」、「七月到,诸事不宜」、「七月半鸭,不知死活」、「做长工望落雨,做乞丐望普渡」等谚语,诉说着农历七月份的禁忌和意涵。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TOP

本帖最後由 沙沙 於 2016-10-12 08:53 編輯



要平安过鬼月很简单。除了认清鬼月是「拟人化」,是人自编自导而来的,甚至后来成为邪灵的工具。还要倚靠独一真神上帝的平安和爱。因为,鬼月的禁忌正透露人心中的不安和惧怕。心灵不安需有来自上帝的真平安,惧怕的心灵需有来自上帝的爱。

基督教是一个极为重视平安的宗教,从基督徒用「平安」作为见面时的招呼语得以明白,「平安」不但是一种请安的「语言」,更重要的是,「平安」充满着唤起人共同致力于与上帝、自己、他人、自然和谐相处的劝勉和祝福。

旧约圣经中所指的「平安」(shalom),即与个人自己、人与他人、国与国、神与人之间关系的「完全、健康、和谐、稳妥、安好」。然要得着如此的「平安」,必须从认识真神上帝开始。

当人认识真神上帝之后,就不需再拜那些去度假的无力神明;当人认识上帝之后,邪灵不敢侵犯你,因为真光若到,黑暗就顿失。

在鬼月的时节里,您的心中有平安吗?不用怕,因耶稣告诉我们: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
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福音14章27节)

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约翰一书4章18a节)愿各位也能将上帝的平安和爱,向惧怕鬼月的人分享,使人脱离邪灵的束缚。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8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