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9593 | 回復:6 發帖

旧约 :出埃及记 简介【2】



《摩西遇到 神》
出埃及记    共40章    属于:摩西五经

作者:  摩西   

写作时间:公元前1450至1410年 大约与创世记同期写成

写作地方:  在以色列人所飘流的旷野、西奈半岛的某处

背景:   神的子民在埃及曾备受优待、珼在却沦为奴隶、 神要释放他们   

要旨:  记载 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并立国的事件

◆   出埃及是述记以色列和全家人到埃及。



过了将近四百年、一个七十三人的家族、繁衍成二百多万人五的大民族。
在埃及法老王的眼中、这大群希伯来人数多得可怕、对他的国家构成极大的威脋、因此千方百计苦待、辖制、压迫他们、以色列人的哀声达于神的耳中、他要照他曾对亚伯拉罕的应许、拯救他们。

一个希伯来人的儿子摩西被法老王的女儿领养成为王子、后来因杀了埃及人流亡到旷野。
神在前棘的火焰中向他显现、并差遣他领以色列人出埃及。

摩西回到埃及、 神通过他在法老面前大行神迹、连番降下灾祸、法老心刚硬、虽数次答允但又食言、最后神击杀了埃及人的长子、追使法老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

以色列人浩浩荡荡离开埃及、 神以云柱、火柱、引领他们、摩西、亚伦走在前面、他们出埃及、过红海、进旷野。



神不断地向百姓证明他的慈爱和大能、从天上降下吗哪给他们吃、从盘石击出水给他们喝、为他们与敌人争战、更为他们颁下律法、十诫、教导他们如何敬拜神、但他们仍抱怨、试探、悖逆 神、嚷着要回埃及、因此 神也教训、惩罚他们。

神引领以色列人、也引领我们、如果 神吩咐我们离开习惯的生活、去一个茫然未知之地、我们会遵命吗?顺服他的引领吗?





● 耶和华说: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 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三: 7~10


       ☆★☆读经提示:☆★☆

一: 神的性情和能力是怎样的、他如何与人同在?

二: 本书的记载对你如何跟神保持良好关系、有甚么提醒?

三: 假设你是摩西时代的以色列人、亲身经历出埃及和旷野沿途发生的事、试想这些事对你认识神和跟随祂有甚么影响?




Rosa en Bs.As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提醒用中文名注册



一  引论
  出埃及记是旧约圣经头五卷(通称[摩西五经])中的第二卷,书名是原自于旧约希腊文七十士译本,根据出埃及记十九章1节[以色列人出埃及……]而命名的;但犹太人的传统是用本书开头两个字:[和这些名字](And here are the names)作本书名称的。其实,这个书名本身更能说出本书的重要性。本书是接续前卷[创世纪]的,而且本书也是提供了一个接续创世纪的历史性记载,说明以色列民族的成立(十九5),和以色列是承袭神对列祖应许的预言而成的(创十五13至14)。故此出埃及记是十分重要的一卷书,鉴定了以色列民族为神所悦纳的选民。

1 作者
  另一个要讨论便是本书的作者问题。传统上都认为摩西便是本书的作者,这有新约的承认(可一44;约一45)和本书的内证(十七14)。但自十九世纪以后,有不少学者根据书中一些看来不协调的前后经文和字句,指出本书并非摩西所写,而是后人根据不同底本而编成的一本合订作品。

  其实以科学方法作假设,是无法断言旧约圣经的写作过程的。相反地,近代语言学、考古学的发现和更多其它古代近东文献出土,都直接的见证圣经纪录的永久性和可靠性。不过若考据本书作者问题,和传统中所接纳的所谓[摩西五经]这一名称,正如唐佑之博士在《旷野的芦笛》中所言:[摩西五经这一名称,与其着重摩西是五经作者,不如强调摩西是五经中的中心人物。创世纪族长事迹是摩西的家族背景,出埃及记以摩西诞生开始,他的离世是申命记的记叙结语。]

(参该书第11及19页)如此说来,摩西固然是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同时也是因这神的启示和感动,将古代许多历史遗传重新整理的作者。他再加上自己承受从神而来的律法和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历史纪述,一一的传达下来,最后形成了我们今日统称的[五经],这是真实宝贵的历史纪载,是神启示,救赎的根源;圣经的可贵和权威就在于此,保守派学者R.K. Harrision也持同一的观点(参 "Exodus, Book of" in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1982, Vol. 2, pp. 225-227)

2 出埃及的日期
  本书的另一个难题是出埃及记的日期。赞成出埃及日期约在主前1450年的是根据列王记上六章一节推算而来的(所罗门王第四年及主前970年加上480年)。但有解释说480年就是一个大约数字(即每代以40年来算,十二代便共有480年),再加上考古的推算,比东和兰塞二城的兴建(出一11),即以东、摩押两个国家的崛起(民二十14至21),便估计出埃及的日期约在主前1290年左右。直到今日,目前两种说法的有其难处,但对于研究圣经的人,更重要的是出埃及的事实,这比确定日期来得更重要,因为出埃及是神拯救上的伟大记载。


来原:天天天言

TOP

本帖最後由 pedro 於 2012-2-7 09:35 編輯

二 内容纲要
  若说创世纪是一本记载[起源]之书(如宇宙万物的起源、人类的起源、犯罪的起源、地上万国的起源等),出埃及记便是一本[救赎]之书。全书所记载的都集中在一个主题上,就是神救赎他的子民,并要求他的子民事奉他。我们在此可以选两节经文作为代表:

  第一处在三章12节:[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以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另一处经文在19章4至6节,摘录如下:[……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两处经文度清楚指出神为以色列的救赎者,神把以色列人从为奴之帮救出来,为要成就一个目的,就是要做神的选民,侍奉他。若根据这个主题,我们大概可以简要地将全书如此分段:
i 出埃及(神的救赎)
a 为奴之以色列人(一章)
b 摩西的诞生和神的预备(二至四章)
c 神惩罚埃及,显明他的大能(五至十一章)
d 逾越节与出埃及(十二至十五21)
e 旷野的旅程(十五22至十八章)
ii 事奉神(神子民的敬拜生活)
a 西乃之约(十九章)
b 十戒(二十1至17)
c 约书(二十22至二十三33)
d 圣所与礼仪(二十四至三十一章)
e 百姓的背叛与重订盟约(三十三至三十四章)
f 建造会幕工成(三十五至四十章)

  出埃及记开首描述了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情况。约瑟死后,埃及朝代续有新的君王上任,以色列人的情况就每况愈下,甚至为埃及人所迫害。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神为他的百姓预备了一位拯救者----摩西。故此从创世纪五十章到出埃及记第一章,其间以相隔了约有四百年之久(参创十五13及徒七6)。

  跟着在第二章记载了摩西的家庭。摩西的母亲为了挽救摩西的性命,将婴孩摩西收藏起来,后来被法老的女儿收养为儿子,在埃及王宫中受教育。摩西长大后本想为以色列人谋福利,不料却闯下大祸,结果要逃亡米甸旷野,在那?一住就耽搁了四十年!有一天,神的时候到了,神便在火烧的荆棘中向摩西显现,任命他回埃及去救他的同胞。在此摩西向神推迟,也承认自己对神所知有限,无力解救自己同胞的苦难,于是神便向摩西自称为[自有永有的神](英文译作“I Am That I am”,即[耶和华]一名本身的含义)。神让摩西承认他是宇宙万物之上的[自存者],他统管人类的历史,他更是摩西的祖宗所敬奉的神(三16:[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艾萨克的神、雅各布的神……]),现在要施行拯救,救赎他自己的子民(三17至22)。

  摩西便依照神的吩咐去见法老,在此展开了连场激烈的斗争,是耶和华与埃及术士之间的比赛(今天宣教学称此为power encounter,即灵界力量的对抗)。耶和华要惩罚法老王的刚硬,更要借灾祸证明只有他是真神,好叫以色列人知道神大能的作为(六7)。神于是连降下十个灾祸,直到埃及人屈服,尤其最后一祸为杀长子之灾;神命以色列人守逾越节,就是要以色列人把羊羔的血涂在门框上,好叫神的审判越过以色列人的家,不降在他们身上。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这节期,纪念神拯救的作为(十二14)

  法老终于敌不过神,答应释放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刚离开埃及不久,法老又转意,并派兵追击以色列人。神再一次施展大能,使以色列人越过红海(红海原文作[芦苇海],而非我们素称的[红海] 为今日的苏?士湾),埃及人追赶至海中央就被海水淹没。摩西便作歌为纪念,以此歌颂神的作为(十五章)。此后数章便记载以色列人三个月内的旷野旅程,十九章1节记载以色列人终于到达西乃的旷野,预备在此与神立约和敬拜神,这就是救赎的高峰。以色列人要认识这位真神耶和华,此后归向神,做他的子民,过圣洁的生活。

  十九节开始,记载本书的第二个主题:神子民的敬拜生活。在巍峨的西乃山上,神在雷轰、闪电和密云中向摩西说话。百姓看见山上的烟和火,山势也在震动,他们便要求摩西代表他们与神立约,因为他们怕见神。至此西乃之约便成了以色列人一个永不磨灭的历史标记,他们成了与神立约的子民(十九4至6)。

  神于是向摩西公布他的戒命,共十个短句,可在两块石板上(二十章)。十戒的内容可概括分为两大类:第一至四条戒命是强调人与神的关系,如拜独一的真神,禁止敬拜任何偶像、不可妄称神的名和受安息日等。第五至十条戒命是关于于人与人的关系:如孝顺、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和不可贪恋别人所拥有的(包括妻子、房产)。十条戒命并不是详细的律法规条,却包括了整个宗教、道德和社会和平所必需的基础,奠定神子民的信仰及法律根源。
  其次便是约书(二十22至二十三33)。这是一部律法文集,其中简明的强调社会和家中的道德生活,对人权予以保障,内容包括奴婢之道、凶杀的处理、待盗贼之例、对困苦者的爱护、挣诉的处理、守安息年和节期等。法律中显明神的公义恩慈的特性。以色列是敬服神统治的国家,其中有高水平的道德和法律管治。

  再下来是有关圣所的条例和各项礼仪的设立,以色列不单要守法,过道德生活,更要依照神的心意服侍神,过敬拜的生活(二十四至三十一章)。圣所是依照神所指示的样式建造的(二十五9),一切要依神的心意,如约柜、置放陈设饼的桌子、灯台、幕幔、幕板、祭坛、大祭司所穿的圣衣、所佩戴之胸牌、祭司献祭时当行的礼仪、祭司当得的分、作香坛、洗濯盆、圣膏油、圣香等。这一切都不厌其烦的详加解说,表明旧约中敬拜礼仪的周密,一切要以最严谨的方式进行,敬拜神不可苟且,这是敬拜的真义。因为神是烈火,我们当用虔诚敬畏的心侍奉神(来十二28至29),敬拜神[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四24)。

  当摩西在山上领受神敬拜侍奉的条例,百姓却在山下等的不耐烦,竟在山下造偶像,并且行淫(三十二1、6),故此三十二至三十四章是记载神子民的失败和所受的刑罚,正好试验出人天性天性背叛神和犯罪的心态,但在神恩慈的带领下,经过对犯罪之人的惩治和摩西苦苦的哀求,神终于与以色列人重订盟约,饶恕他的子民,这正是神恩待我们的写照,在我们的敬拜生活上,神有无限的忍耐恩慈,叫软弱的人能悔改归正,走在合神旨意的路上。

  最后是圣所和其中圣物的制造。三十五至四十章所记载的有很多与前章(二十四至三十一章)有相同之处,不同处是前章描述圣所的制造,本处为制作过程中的实际纪录;本处比前章更有系统和详尽的记叙。这似乎是古代惯用的方式,例如在乌加列发掘的文献中也有同样的现象,该文献记载乌加列的神明指示君王(Keret)安排的军事行动中,也有类似重复的描述。

  摩西于是照着神的吩咐办事(三十九1----[是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同样的话在本段中出现不下十次之多)。果然圣所依照神所指示的图样完成,并在[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帐篷就立起来。](四十16)[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四十34)在此全工完竣,神在会幕中与以色列人说话。神的会幕在人间,使人可敬拜亲近神。这是神心意的实现,叫人与神相合。人能敬拜和求问,神、人之间无阻隔,这就是就是的目的。

TOP

三 总结

  纵观出埃及记全书,其内容实在非常丰富,其中有史实、诗歌、法典、敬拜的礼节及神与人说话的实录。出埃及记是创世纪之后的真实记载,连接着神对列祖应许的实现(出二24,三6、15至16),也为以后三卷作品铺路:利未记详细记载敬拜的事情,民数记记叙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四十年的生活实录,申命记是摩西最后的训词。这五经组成了以色列民主信仰的纪录和民族的历史,是十分罕有的真实历史记载,在天下万国中,鲜有国家如神的选民以色列,有如此丰富的属灵经验,和如此详实的上古历史。在基督徒眼中,五经更是信仰的基石,证明我们的信仰何等可靠;我们的神是活神,是掌管天地的真神。以下就出埃及记的内容,概略分述数点要旨,证明本书的重要和价值。

1.  耶和华为拯救的神。本书说明了一个真理,就是神的拯救。人类历史的希望是在乎神的救赎;神是一位行动的神,他施行拯救。

2.  耶和华是唯一的真神。神在埃及击败埃及的术士,并破坏他们所迷信的各类自然界的神,神他们知道[神的大能,并要使(神的名)传遍天下])九16),并[叫你知道全地都是属耶和华的。](九29)

3.  耶和华为历史的神。神掌管人类的历史;神要在万国中捡选以色列人,叫他们成为神的子民,并以出埃及记的事件纪念神的捡选和拯救(二十2)。

4.  耶和华为立约的神。神与以色列立约,并订明以色列人要过守律法和合乎道德的生活。神要他的子民圣洁,因为他是圣洁公义的神。

5.  要专心敬拜侍奉神。以色列人要依照神的旨意去敬拜,不可自立条例,存私意敬拜,因为有真神[住在他们中间](二十五8)。这是真实的敬拜,要敬奉一个活神。


四  导读

读者在阅读本书时,可按下列提示,自行阅读。

1.  将全书用速读的方法看一遍,然后为本书列下大纲和知他要旨。

2.  参考一些解经书籍,藉以了解出埃及记时期的历史背景。

3.  详细查阅摩西的出身背景,比对使徒行传第七章的记载,看新约如何描述出埃及的情景。

4.  记叙神对埃及施行刑罚的经过,看神如何施展他的大能。

5.  试比较出埃及记十九章和马太福音五章1至12节两段经文,看旧约中神的威严与新约中圣子所宣告的的[天国] ,性质有何分别。

6.  用虔诚顺服的心阅读十戒和约书,看你能否得出一个结论:耶和华为公义、恩慈的神?

7.  用敬拜欣赏的心情去查阅圣所的建造,看看能否查验出其中神美妙的设计,包括圣所的庄严、建造和雕刻的美妙,以此比对我们信徒今日在教会的敬拜,我们的心态是否合乎神的要求?

TOP

转贴:

2:11~3:22神呼召摩西

摩西一生,虽然经过几次戏剧性的转变,但在面对生命的晚期,不免发出一声感叹:「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诗90:10)」。在他与神相遇之后,生命才全然改变,被神完全炼净,使得摩西在神救赎计划中,成为极宝贵的器皿。



一. 摩西逃到米甸2:11-25

□ 摩西怎知自己是希伯来人?摩西为什么选择要作希伯来奴隶,而不作埃及王子?

□ 以色列人为何拒绝摩西的帮助?摩西为何半途而废,逃离埃及?

□ 哀声和抱怨有何不同?为何以色列人发出哀声后,神才记念与他们先祖立约?

* 摩西的信心:摩西宁可受苦,也不愿作埃及王子,是因着他的信心(来11:24-27)。

为基督受凌辱:摩西从以色列人〔亚伯拉罕的后裔〕当中看见基督(加3:16),宁可和以色列人〔基督〕同受苦害,也不作埃及王子,享受罪中之乐。
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信心是未见之事的确据,从远处望见(来11:1, 13)。
* 摩西的软弱:当他凭着己意,靠着血气力量,就暴露了他的弱点。

凭眼见〔见左右没有人〕,靠肉体的力量〔把埃及人打死〕(徒7:22-25)。
想从人得着肯定〔但被弟兄拒绝〕,惧怕人〔不敢面对逼迫〕。
* 首领和审判官:基督是救主、君王、和审判全地的主,但人总是不愿意接受。

* 米甸:位于阿拉伯旷野,亚伯拉罕的后代(创25:2),后作以色列的仇敌(士6:1)。

* 在外邦寄居:摩西无论在米甸或埃及,都是寄居,直到遇见神,才有回家的盼望。

* 以色列人的哀声达于神:神不听无病呻吟,不听抱怨,但听自内心发出的哀声。

承认自己软弱:面对困难环境,初能忍受,最终承认靠自己力量毫无办法。
神记念立的约:神与亚伯拉罕之约(创15:13-17),祂守约,不废去所立的约。
神都一直看顾:等候以色列人不再恋栈埃及的生活,等他们心里忧伤痛悔,成为灵里贫穷〔虚心〕的人,就有福了(太5:3),神乐意与他们同住(赛57:15)。


TOP

出埃及记纲要

介于创世记及出埃及之间的四百年里,以色列渐渐茁壮成为一个有两、三百万人的民族,但从外表看,埃及成为他们无法挣脱的牢狱,受尽凌辱与捆绑。出埃及记(意为「离开」)说到摩西──这位天生的领袖、军事天才、政治家、牧人及上帝的仆人,在他的带领下,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流浪到西乃山,在那里他们接受了民族宪章(律法)和新的敬拜中心(会幕)。

TOP


提 要

名称

  希伯来文取本书头两个字「这些名字」为本书之名称:七十士译本按其中心题目称之为「出走」,故名出埃及记。出埃及在以色列人的历史?占了十分重要的一页,先知们常提醒选民不要忘记那位领他们出埃及的耶和华。

作者

  与其他律法书一样,摩西是本书的作者。摩西亲自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自然对这件重大事迹比任何人更了解。本书可算是摩西的自传,他详尽描述他幼年的生活,但却不强调他的父母和家庭背景;作者很熟悉当地的地理环境,又详细记载他如何蒙召,这一切都说明摩西亲自撰写本书。耶稣和保罗都曾为摩西写这书而作见证(参可七10,路二十37,罗十5)。

年期

  本书的写作日期与出埃及的日期是不能分割的,大多数保守派圣经学者认为主前1445年为出埃及的年期。至于摩西何时写成出埃及记,我们则不能确实知道,可能是在百姓暂居于西奈山那一年。

目的

  本书的主题是「救赎」,描述以色列民由雅各布一家七十人如何迅速长成,又如何蒙神的救赎,带领他们出埃及。本书主要是提醒选民,神曾经为他们行了大事,又将律例典章赐给他们,所以他们应该忠心事奉这位领他们出埃及的耶和华。另一方面,本书下半部(二十至四十章)是详述神在西奈山颁布律法给选民,作为属灵及道德生活的标准,并藉此要他们顺服及尊敬神。──《新旧约辅读》



序 言


这些年来,在教会中与弟兄姊妹一同读神的话,原则上每次都录了音,留下了不少录音带。去年下半年,教会?有弟兄提出他有负担要把录音记录作成文字,不少弟兄姊妹心?响应他的负担,事情就这样定规下来,把历年积留下来的讲经记录整理出来,把我没有写成书出版了的先作整理。整理好创世记以后,出埃及记也接续整理完成。在出埃及记中,神表明了祂为人预备救赎的心意,叫人领会祂是如何的「要领许多的儿子进荣耀?去」。

本书的内容是在一九八九至九零年间与弟兄姊妹交通的。在整理的过程中,为要保留当时的语气,所以只是把一些重复的字句删除,也把过于口语化的字句稍作修改。因此,阅读的时候也会有在聆听交通的感觉。不过有一点要提醒的,因为是交通,所以若不是十分必要,就没有多读经文本身,因此,在阅读时,我建议读者要先阅读每次交通的整章经文,这样就能享用在主?的交通。

用「容我的百姓去」作书名,清楚说出了神的心意,这话是神向法老再三的宣告,也同时表达神负责作成拯救的旨意。用这样简单的字句,就把出埃及记的历史与信息表达了出来。已经有好长一段日子,一般人读经多注意字句,甚至是一些单字。这不能说是不好,但不能说是完全。不注意字句会使人离开主说话的目的,单注意字句又会使人领会不到主的心意。主向人说话乃是给人一些信息,让人明白祂的心意。单字虽可以显出神话语的丰富与准确,但单字却绝无可能成为完整的信息。所以我们的读经交通是重在得着主给我们的信息,因此我们是放重在上下文的连贯性,过于对单字的发挥。我们所说的上下文不是单指同一段经文的上下文,而是指整本圣经的上下文,因为整本圣经纔能说是神给人完整的启示。

十多二十个弟兄姊妹一起作抄录,整理,及誊正,又有弟兄作封面的题字,我们经历了配搭事奉的操练,享用了主在配搭事奉上所显出的恩典。更要感谢主,祂让我们借着文字与众圣徒有交通,叫神的儿女们在基督的身体中彼此作供应。愿荣耀称颂都归给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一课 圣灵是位格神

我们祈求这个系列能够深化神在很多人和教会中的生命。或许神的儿女今天其中一个最大的需要是,认识圣灵和明白祂的圣工。很多认识天父(约十四7)和主耶稣(约 .. ...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