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3944 | 回復:4 發帖

新约 马可福音 简介 【2】

《耶稣受洗》


马可福音   共十六章

作者: 约翰马可


他不是十二使徒之一、曾参与保罗第一次旅行布道。


写作时间:  公元55至65年之间

背景: 罗马帝国在西泽提庇留统活下、有统一的语
言、良好的运输和通讯系统、大大帮助了信息的传播、正是听福音信息的最佳时刻。

要旨: 介绍耶稣的身分、工作和教导。

◆谁都愿意成为胜利者、胜者为王、有荣耀、被尊崇。


但是耶稣的教导却截然相反: 谁愿意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十:44~45

四福音书中、马可福音可能是最先写成的。全书除了三十一节外、都被马太、路加所引用。

马可为了鼓励罗马的基督徒、写了这卷书、叫他
们毫不疑惑地相信耶信就是救世主。


马可主要以耶稣的行动《记了十八项 神迹》、辅以耶
稣的言论《只有四个比喻》来证实耶稣的真正身分。

马可以施洗约翰出来传道、为主预备道路、作为书卷开头、紧接着就记载耶稣受洗、受试探、呼召门徒和开始公开使命。

我们看到耶稣赶走污鬼、医治病人、洁净长大麻疯的、医治瘫子、在安息日治病…………

第四章、马可转入记述耶稣的重要教导; 撤种的比喻和芥菜种的比喻、然后再回到耶稣的行动中──平静风浪、赶鬼入猪羣、使眶鲁的女儿复活等等。

耶稣在家乡拿撒勒遭拒绝、就迁居至百农并差门徒到各处传福音。



他不理法利赛人、希律党日益加剧的反对、继续昼夜不停的工作。

彼得认耶稣为救主、耶稣在高山变像、显示了他的真正身份。很快、马可把我们带进事件的高潮、他戏剧化地描述了最后晚餐、耶稣被卖、受审、被钉十字架、最后的死里复活、其中穿插了不少耶稣的教训。

马可告诉我们、耶稣的一生都在行动、在服事、在牺牲和拯救。


◆ 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十:45


     ☆★☆读经提示☆★☆

一:羣众如何理解耶稣的身分?

他们为何不明白或误解他?
那稣如何帮助他们明白祂的身分?



二:作者如何介绍耶稣的身分?

这对你认识耶稣有甚么新发现?



三:试述基督耶稣在本书中所走的路是怎样的?
你身为基督徒、会如何跟随祂的脚踪走这条路呢?


Rosa en Bs.As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提醒用中文名注册






引论
相传本书是由称为马可的约翰(徒十二章12) 根据彼得口传的信息而写成。这传统是根据主后四世纪一位名叫优西比乌 (Eusebius) 所写的一本教会而成的,书中优西比乌引述帕皮亚 (Papias) (主后115) 有关马可的一段话:


「而且长老约翰也这样说:马可是彼得的译员,他所记所写均极详实,但因他不曾跟随基督左右,所以不能依基督言行的次序而记载。如前所述,他与彼得同行,彼得照着需要教导他……故此马可的记录并无错误的地方,他小心详尽的记下听来的事,无遗漏之处,也没有在所记之中加入不实之事。」「引自滕慕理,〈新约综览〉 (香港:宣道出版社) 130页。」



这传统便成了支持本书乃出自马可手笔的有力证据之一。
本书第十三章虽然论及主再来之前的预兆,但其中许多经文都暗示当日信徒所遭遇的困苦与逼害,如「但你们要谨慎,因为人要把你们交给公会,并且你们在会堂里要受鞭打;」(十三章9) ,「人把你们拉去交官0的时候(十三章11) 「弟兄要把弟兄,父亲要把儿子,送到死地;儿子要起来与父母为敌,害死他们。


并且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恨恶,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十三章12节至13) 这些情况与主后6570年间犹太与罗马战争时期中,信徒所受的逼害很吻合,因此,很多学者都赞同马可福音乃主后6570年间写成的。



马可福音行文简洁,用很短的篇幅来记述耶稣的生平事迹,但书中有些拉丁文的语句,如四章21节的「斗」(Modius) 、十二章14节的「税」(Census) 、六章27节的「护卫兵」(speculator) 、及十五章394445节中的百夫长(Centurion) 等。这些字大部份都有希腊文的相对字,但马可仍采用拉丁文用语,这表明成书地点很可能是在罗马。




当时「福音」一词在非基督圈子中是指战争胜利的捷报,及指罗马君主诞生或登基的好消息。但据当时基督徒对该词的了解,特别是保罗书信所提到的,福音是指宣扬耶稣的死、埋葬、复活、及显现(林前十五章16节;提后二章8) ,故此福音是指用口宣扬耶稣的救赎。


但马可将福音一词给以崭新的用法,他将以前用口传的福音化为文字的记载,而将写成的文卷也称为福音。我们可以如此说,在马可福音以前,基督徒祇能传福音,但马可郄开了「写福音」的先河。这在早期教会的历史中未尝不可说是一个创举。

TOP

. 内容纲要




要将马可福音的内容分段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各学者都有不同的意见。不过以下的分却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及掌握书中基本的信息,本书基本上可简单地分为三个大段落:


1. 导言 (章:113)
这个段落记载了施洗约翰作耶稣的先锋,然后记载耶稣受洗,被圣灵充满,及被圣灵催到旷野受试探的情景。施洗约翰的工作是宣扬那在他以后来的大能者;他主要的任务是让读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耶稣身上。当耶稣出现时,衪是以一个谦卑者的姿态来到约但河接受约翰的洗礼,那大能者竟来到一个普通人那里受洗,这完全是为了当日众多接受洗礼者认同。但最重要的是,神的灵是切能力的源头,圣灵降临在耶稣身上,显明耶稣就是施洗约翰所说的那一位,也就是那用「圣灵施洗的(一章8)那一位。


但这位满有圣灵同在的耶稣必需体会顺服圣灵引导,让圣灵能力藉祂而彰显,在这一场争战中,耶稣得到完全的胜利。昔日的以色列人在矿野40年,期间他们彻底失败,令神伤心。耶稣的胜利是今天奔走天路者的得胜的凭据,同时,耶稣也成为我们完美的楷模。我们必须学习让圣灵完全的掌管我们,让圣灵的能力透过我们完全地彰显出来。
现代的天路客,在我们的人生之旅中,我们是否能够过一个得胜的生活呢?


2. 耶稣是谁? (一章14至八章30)
在这一大段经文中,我们可以看见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场合中问这个问题:他到底是谁?耶稣在会堂中赶鬼之后,「会众都惊讶,以致彼此对问说,这是什么事,是个新道理呵,衪用权柄吩咐污鬼,连污鬼也听从了衪。」(一章27) 还有当耶稣向那瘫子说「你的罪赦了」(二章5) ,「有几个文士坐在那里心里议论说,这个人怎么这样说呢?衪说僭妄的话了。


除了神以外?谁能赦罪呢?」(二章6) 门徒与耶稣一同坐船过海的时候,忽然狂风大作,船满了水,门徒害怕船会沈下去,但耶稣平静了风浪后,「他们大大的惧怕,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四章41) 耶稣在格拉森赶鬼之后,那里的人知道这事后竟然害怕,甚至众人央求耶稣离开他们的境界(五章17) ,这奇怪的表现,似乎是基于该地人士不知道耶稣到底是谁而生的恐惧;耶稣的亲属因不清楚衪的真正身份及使命而称衪是癫狂了(三章21) ;从耶路撒冷下来的文士,因不知道耶稣是谁,及衪赶鬼的权柄从何而来,便宣称耶稣是被「别西卜附着」,又说耶稣是「靠鬼王赶鬼」(三章22)


对一些嗤笑耶稣的人来说,他们的嘲讽只显出他们的无知,因他们对耶稣是谁简直毫无概念。


耶稣到自己的家乡,乡人对耶稣充满权能的教导的反应竟是:「这人从那里有这些事呢?所赐给他的是甚么智慧?衪手所作的是何等的异能呢?这不是那木匠吗?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布、约西、犹大、西门的兄长吗?衪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吗?」(六章23) 。耶稣的同乡虽然看见耶稣所行的异能,听见耶稣满有权柄的教导,但他们纯以人的理性和眼光来解释他们所见的,难怪他们不能完全了解耶稣是神的儿子,因他们的心态和思想仍跳不出传统和俗世的框框。


在这些经文中,我们可以看见许多普通人、外帮人、文士,法利赛人、耶稣的亲属及门徒都在问:这到底是谁?我们今天跟随主的人对主耶稣的了解又到甚么情度呢?因此,耶稣对门徒的质问:「你们说我是谁?」(八章29) 也成了对我们的挑战。




3. 衪是受苦的人子 (八章30至十六章20)
彼得对耶稣所提的问题(八章29节上) 的答案──「你是基督」(八章29节下) ,基本上是正确的,却不足够。因为在彼得的认信中,他根本不能接纳耶稣会受死的事实。故此,当耶稣说:「人子必须受许多的苦,被长老、祭司和文士弃绝,并且被杀,过三天复活」(八章31) ,彼得便劝(原文与下文中耶稣「责备」彼得一词相同) 衪,这便显出彼得及其它门徒对耶稣受苦受死的事实的不理解。


其实,耶稣要受苦受死的事实,在马可福音一开始便作了很多提示,例如,「约翰下监狱以后,耶稣来到加利利宣传神的福音。」(一章14) 耶稣的先锋的遭遇,也暗示了耶稣的遭遇;在安息日耶稣治好了一个手臂枯干了的人,这便导致「法利赛人出去,同希律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 (三章6)


不单如此,在八章30节以后,耶稣曾三次预言自己受苦受害(八章31节、九章31节、十章33) 。不单如此,宗教界人士欲置耶稣于死地的心态,在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后愈显得强烈,例如在耶稣洁净圣殿后(十一章1518) ,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便向耶稣的权柄挑战(十一章28) ,这充份意味这批宗教界人士对耶稣极度不满的情绪。耶稣讲完了凶恶的园户的比喻后(十二章111) ,宗教领袖可谓怒火中烧,因为他们知道这比喻中的凶恶园户便是指他们,故此便想捉拿耶稣,祇是惧怕百性而不下手(十二章12) 。他们又以可否纳税给该撒(十二章1317) ,及复活难题的争辩,欲陷害耶稣(十二章1827) 。这都显明耶稣的受苦、受害是不可避免的,是一个定局;但一切都是神的意思(八章33)


从整个马可福音的结构看来,耶稣受苦的记载实在占了很大的比重。整本马可福音共有十六章,马可祇用十章的篇幅来记载耶稣三年多的事奉;但竟用了六章篇幅来记述耶稣最后一周的事迹。马可侧重耶稣的受苦、受害、复活是最明显不过的了。


在耶稣三次预言衪受苦、受死时,衪也三次说明作门徒应付的代价(八章34至九章一节、九章3550节、十章4245) 。跟随耶稣走十字架的道路必须有吃苦的心志,及甚至牺牲性命也不在所不惜的决心。耶稣的遭遇也是门徒的遭遇,也是今天千万跟随主的人的遭遇,我们是否肯付这代价呢?


昔日的门徒虽然与耶稣一同走向耶路撒冷──耶稣被钉、面对死亡的地方,但门徒在路上竟然为着谁是最大的激烈地辩论。他们肉身虽与主同行,心灵却与主相去千里,如同天涯陌路人。耶稣祇有一个心志,就是专心完成神交付衪的使命;门徒却热中于权力的斗争,思想如何辖管他人,如何作人的领袖。我们或许会认为门徒太过份,太不了解耶稣了,在耶稣面对死亡时,不单不能为衪分担一点忧虑,反而使衪更沈痛。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的情况比起门徒的又如何呢?

TOP

.总结




1. 耶稣是受苦的人子
耶稣是神子是一件不容否认的事实,因为马可在福音书一开始便介绍耶稣为神子(一章1) ;在受洗之后神公开宣称耶稣为衪的爱子(一章11) ;在登山变像之后,神再次宣告耶稣为神子(九章7) ;钉十字架断气时,罗马百夫长也说耶稣是神的儿子(十五章39)


身为神的儿子,耶稣大有能力可以行各样神迹奇事,但这个满有能力的神者却甘心成为一个谦卑的受苦者。耶稣绝不愿意用神迹及超然能力来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甚至当衪被挂在十字架上,被人嘲弄也绝不改变衪的心志(十五章2932)


神的心意是要衪透过死亡,被钉十字架的苦痛来完成救赎的工作。荣耀的身份和事工并非靠神迹而一蹴可就;神的心意是要耶稣从谦卑而至高升。耶稣是满有权能的神子,但衪也是受苦的人子。


这个了解给信徒有很大的挑战;让我们能学习耶稣受苦的心志;虽有权柄,但不滥用,更不用来利己,祇愿靠着神的恩典强化受苦的心志,完成神交付我们各人的使命。



2. 门徒的失败
他们跟随主学习事奉,但在信心上经常软弱失败(四章4041节、五章31节、八章421) ,他们可以说是与主经常出入,听见主的训诲,看见主医治病人,叫死人复活,但到了生死关头,彼得却不认耶稣(十四章6672) ,门徒也四散逃走(十四章50) 。不单如此,在耶稣面向耶路撒冷,深感痛苦时,门徒竟在途中争论谁为大(十章4245) ;在客西马利园中,耶稣心灵甚是忧伤,希望门徒能与祂分忧,一同祷告,但他们却酣睡在梦中,让主一人独自面对忧伤和死亡(十四章3242)


今天跟随主的天路客,我们是否坚守岗位,为主工作,忠心至死,与主同行,分担主忧,为神国事业而摆上一切?


. 导读


1. 请细读马可福音一遍,看你是否同意本书分为三大段落的做法。你可否提出另一个分段的方法呢?


2.
请将马可福音对耶稣的称谓(神子、先知……)详细地列出来,并注明出处。你可否从这些称谓中看出耶稣的身份呢?


3. 神的儿子或爱子祇出现四次(可一章1节、11节,九章7节,十一章39) ,这对耶稣的身份有甚么特别的提示呢?


4. 若你将书中的神迹,包括医病,赶鬼等列出来的话,你会发觉这些都记载在八章26节之前,作者为何这样安排数据呢?


5. 在治好伯赛大的瞎子及治好瞎子巴底买(可十章4652)之间,马可记载了甚么主要的信息呢?这些信息给我们甚么挑战与启发呢?

TOP

马可福音纲要

在这卷最短的福音书里,马可鲜活明快的记载基督的生平,在他叙述这位仆人的故事时,始终谈到行动──讲道、医病、教导。但祂的传道事业很快就从大众缩小到以十二门徒为中心,最后的高潮是上十字架。书中谈到仆人的最高典范,就是耶稣的:「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这种无私的事奉典型,成为跟随这位仆人脚踪之人的楷模。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寻找我心所爱的【雅歌书】

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