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查看:17365 | 回復:4 發帖

旧约:约书亚记 简介 【6】



约书亚记  共二十四章    属于: 旧约歴史书

作者:  约书亚、末后部分可能由大祭司非尼哈所写、他是那一段中所记之事的目击证人。

背景:  迦南地、也称为应许之地、它和现代以色列的境界大致相同。

写作对象:  以色列人

要旨:  记录以色列人占领应许之地的历史

◆   每一个国家或民族都有自己的领袖、他们要作人民的表帅、人民要靠他们带领。

        约书亚是继摩西之后、以色列民族最伟大的领袖、他跟随摩西、率兵与亚玛力人争战、惟他可  跟摩西登西奈山、去窥探迦南地的十二探子、惟他和迦勒遵从 神的旨意、劝民立即去攻占迦南地。 摩西去世后、是他带领以色列人渡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

约书亚是伟大的军事领袖、更是《心中有圣灵》的属灵领袖、他成功的秘诀在于服从 神、 神说话、他耹听并顺服、是百姓的好榜样、他在世时、以色列人一直对 神忠心。

  此书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叙述征服迦南地的三场战斗。约书亚派探子窥探了耶利哥城之后、以色列人走干地过了约旦河、来到这坚固的城外安营。


         《耶利哥城》

神吩附百姓每日绕城一次共六日、第七日绕城七次、祭司吹号、民众大声呼号、城墙塌陷、取得此城。

他们顺服 神这无与伦比的战略、就获全胜、其后、他们攻打小小的艾城、却出师败北、此因民中有一人亚干犯罪。他们处死亚干和他一家、除掉了罪、顺利攻占了艾城。


        《城墙塌陷》


          《吹号》

跟着他们与亚摩利人打仗、 神使日月停住来帮助他们大获全胜、他们打败由耶宾和他盟国所率领的迦南人联军、终于占领了迦南的大部分土地。 第二部分记载约书亚把攻占之地分给十二支派、最后以约书亚的遗言和寿终作结束。

◆   你们要走遍营中、吩咐百姓说: 当预备食物、因为三日之内你们要过约旦河、进去得耶和华──你们 神赐你们为业之地。书一:11


         《要过约旦河》
  
                                                   
   ☆★☆读经提示☆★☆

一 : 参照圣经地图、找出以色列征服应许地的路线、攻取各城的位置、以及各支派所得的地业。

二 : 从约书亚和迦勒身上说明基督徒争战得胜的袐诀、你会如何应用这些袐诀在信仰生活中。

三 : 比较喇哈和亚干、利未人和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以及基遍人和迦南众族、对于成为 神子民、遵守衪吩咐的态度。

四 : 思想本书的人物、事件、制度、对你认识 神有甚么新的发现。



Rosa en Bs.As



一 引论

  在希伯来文圣经里,约书亚记被编在 「前先知书」的第一卷。「前先知书」包括了约书亚记、士师记、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等卷。希伯来文的圣经中撒母耳记上下和列王纪上下都分别写成一卷书,而未分上下。这些历史书中的记载,完全是为了彰显神与祂的选民以色列人立约的慈爱信实,传扬神救恩的计划和信息,满足神公义的要求,所以它们被列为前先知书。前先知书后被称为历史书。

1 篇名

  约书亚记是以书中的主角约书亚而命名的。 全卷书中记载神如何选立约书亚继承摩西,约书亚如何领导以色列人从摩押平原渡过约但河,按神的应许占领迦南地的全部经过。一般解经家都相信,书中绝大部份内容都是约书亚亲身经历。约书亚的时代结束后,就展开了士师的时代。

2 本书目的

  约书亚记写作的目的, 非常明显的, 是要强调神的应许绝不会落空,祂如何应许,也一定会如何应验( 廿一43~45)。神应许以色列人的祖先,不仅要赐给他们像天上的星、海边的沙那样多的后裔,也要赐给他们流奶与蜜的迦南地为业。从列祖们凭信心往神所要指示的地去,到以色列人脚掌踏入迦南地,并把凭信心要求以色列人出埃及时一定要带的约瑟骸骨埋葬为止,这整卷的内容就是神信实的见证,是坚定跟随者美好信心的榜样。
  此外,本书也相当强调以色列人要尽心事奉耶和华,专心跟从遵守耶和华神所颁布的律例典章。本书一再提醒以色列人要按神的吩咐而行,这是免受刑罚的条件之一。如书中记载的亚干事件,就是一个非常令人警惕的故事。神是轻慢不得的,事奉神绝对要按神的命令事奉祂。

  全卷书里,一般较被人争议的地方就是,为什么神命令以色列人在占领迦南地后, 要把各部落的迦南人尽都杀光?有人甚至说神是残忍的。其实从许多考古数据和出土文件中,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他们是罪恶滔天而遭到报应。当一个民族恶贯满盈,胡作非为时,神一定会加以审判。由一个例子就可知,迦南人敬拜假神的方式多半是与淫乱色情有关,拜偶像而使人放纵情欲,这种结果怎么不应该被毁灭呢?千万要记住,神是忌邪、恨恶罪恶的神(参申十二29~31)。

TOP

二  内容纲要

  本书主题一般都认为是:应许成就,得地为业。其内容大致可分为三个部份:第一部份是攻占迦南(一至十二章);第二部份是分地为业(十三至廿二章);第三部份是遗命爱主(廿三至甘四章)。谨分述如下:


1攻占迦南(一至十二章)

i 约书亚继位,承接重任(一 1 ~ 9
  再伟大的领袖,总会面临死亡的问题,所以,若要盖棺认定一个领袖是否伟大,就看他有没有栽培出可以继承大业、足以领导全群的人。摩西的伟大在约书亚一开始就被肯定了,他为以色列人找到接棒人。从摩西的栽培上,我们可清楚的看见神对约书亚的肯定,并且加以拣选、委派、祝福。

  在任命授权的移交仪式中,神除了肯定前一任领袖摩西所作的一切,也再一次应许要把迦南地赐给以色列人为业,并强调这块土地是神早就应许要赐给他们的。神同时向全以色列人公开宣布,祂如何与摩西同在,也一定会与约书亚同在;祂如何为摩西祝福,也一定会祝福约书亚。这份任命声明,使约书亚在众人心目中益发受支援和肯定。有神亲自保证要与约书亚同在,大家还害怕什么呢?前面还会有什么打不胜的仗呢?

ii 过约但河(一10 ~ 12
  我们知道,约书亚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恃才傲物,不自以为是。神如何吩咐,他就谦卑的遵行。神要他吩咐以色列人准备好,三天以后要过约但河,他马上吩咐以色列人在这些日子里洁净自己,预备以圣洁、讨神喜悦的样式,进入神所赐的迦南地,得地为业。

  约书亚顺服神,神就赐他够用的力量,稳固他顺服的心志。神给他一连串的印证,来表明神的同在。首先是经摩西同意得约但河东这一大片土地的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他们信守诺言,愿意与大家一起过约但河,一起并肩作战,一起接受约书亚的领导,像过去顺服听从摩西的领导一样。第二是约书亚派两个探子到耶利哥去窥探情报,没想到他们从妓女喇合口中得到重要消息,就是耶利哥人的士气早已因听见以色列人的种种表现而瓦解,人人丧胆害怕;第三,在喇合口中他们再次体认神的大能和信实,因为她说:「我知道耶和华已经把这地赐给你们。」她又说::「耶和华你们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由于喇合如此的认识真神,所以,她相信两位探子的话,把红线垂在窗口而免遭杀身之祸。她的得救并不是因为背叛国家私通两位外国人士,而是她先认识神在前,并按着神拯救的方式应付,在得四21和太一5中记载,喇合在那稣的家谱中也有份。

  最后也是最大的印证,就是当抬约柜的祭司脚一踏进约但河,河水立刻从中间分开,以色列人走干地过到对岸。这事是神向乔舒亚证明:神如何与摩西同在,使他率领百姓从海水分开的干地过红海,也照样恩待约书亚,并向约书亚保证,从前带领他们离开埃及,今天也会带领他们进入迦南,神对约书亚的应许,绝对不会落空。

  约但河水分开的这件神迹非常重要,所以,神命约书亚吩咐以色列人从河中取十二块大石头立在吉甲,而从岸上取十二块石头放到河中,作为永远的纪念。

  以色列人踏上迦南地后,神吩咐约书亚给所有的男丁行割礼,这是神过去与亚伯拉罕立约[的记号,神再次要人遵守,表明神看重它,也承认以色列人到如今仍有份于这应许。

  接着,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吉甲安营,庆祝进迦南地后第一次的逾越节。四十年如一日,他们第一次遵守逾越节是在出埃及之前,灭命的天使越过在门楣框上涂了羔羊血的人家,不击杀他们的长子。从此,神拯救他们脱离了埃及的奴役,并要他们守逾越节,即纪念祂如何领他们出埃及。当他们享受迦南地的土产时,在旷野养活他们四十年之久的吗哪随即停止了。从此,他们真正尝到流奶与蜜的甘甜。

iii 攻占耶利哥(五13 ~ 27
  耶利哥城是他们进入迦南地时的第一个军事重镇,也是以色列人面对未来种种所必须得胜的一场战役。这场战争若能打羸,乔舒亚的战略——先从中占领、阻断南、北应合,而逐一歼灭——才能奏效。

  面对这场举足轻重的硬仗,约书亚亲自巡视战地,他学到了一个重要的功课——一般人靠车马军队,但神的百姓所依靠的,只是神自己。神亲自向他显现,重申祂才是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神要亲自率领他和以色列人争战。约书亚再次体会:任何一场战争,若有神率领,他们一定会得胜;而得胜的秘诀,绝不在乎兵力多少,乃在乎是否顺服听从神的引导,凭信心依靠祂。只绕十三圈就把一座城攻下的战法,是任何伟大的领袖都不会做的。「神用祂自己的方法,不按人的方法」,这件事是要作领导的人学习的功课。

iv 艾城之役(七1 ~ 29
  对以色列人来说,在小小的艾城吃败仗,是不可思议、难以想象的;对所有的迦南人也是一样。从艾城的人第二次与以色列人交战时的轻敌可以看出,他们一定认定以色列人并非传闻中的神勇。他们不了解,是以色列人本身犯罪才遭败绩,而非艾城强盛之故。

  亚干明知神是轻慢不得的,却故意违反神的命令,取当灭之物偷藏在棚里。神绝不会把有罪的当做无罪,神对罪也没有大小罪之分。只要违反神命令中的一条,就是犯了所有的命令。神一再告诫他们,若犯罪,就是故意违背神,那怕是人们以为的小过犯,都足以连累大家。

  约书亚再次领兵作战,就不敢像上次一样的轻敌了。他派出所有的军队,仔细定出各种计谋,按神的指示行事,结果不出所料,他们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胜仗。神与人同工实在是好得无止。

v 重新立志(八30 ~ 35
  这段经文相当令人震撼!约书亚把以色列人分为两半,以面对抄写在以巴路山和基利心山的神的话。约书亚向以色列人宣读神祝福和咒诅的话,好让以色列人永远奉行。以色列人按神的话重新立志,他们愿遵主命令,永远顺服神。

vi 与基遍人立约(九章)
  迦南地各王知道以色列人攻无不克,就思考以联合方式抵抗以色列人。在联合作战声中,基遍人因惧怕以色列人,就伪装打扮以欺骗的方式求和。本段内文中清楚记载,以色列人没有求问神,就很快的与基遍人立约。后来他们也很快的发现基遍人就在附近,根本不是在远方。值得一提的是:神这次并没有因此惩罚以色列人,因为神想表明祂也有恩慈的一面,就是只要人有降服的心,神仍会怜悯,给人活命的机会。这也是圣经所说的,只要人有真诚悔改的心,没有不蒙赦免的。

vii 南征北讨(十1 ~ 十二24
  本段内容首先记载,耶路撒冷王联合五王组成联军,攻击基遍。于是以色列人派兵救援基遍、攻击联军。在此战役中,神再次明显的为以色列人争战。祂不仅从天上降大冰雹打在他们身上,使他们被冰雹打死的比用刀杀死的人还多,并且祂听乔舒亚的祷告,使日头停在基遍,月亮停在亚雅仑谷,直到以色列人在这一日之中能彻底打败敌军,使南方的迦南诸王一一被消灭。

  接着本段谈北方各部族,也在夏琐王耶宾的领导下,联合攻打以色列人。而以色列人已统治、安定了南方的局势,可以全力对北方反击。结果北方联军亦兵败如山倒,完全被以色列人击溃。

  从本段娙文中我们看见三方面的提醒:

第一,
迦南诸王皆一心想与以色列人抗衡,至死不悟,结果全遭审判,被神弃绝。

第二,
约书亚和以色列人所以能克致胜,完全是因为他们有主的同在,他们遵从神的吩咐,顺服神的带领,作神的精兵。


第三,
神使以色列人知道他们经历过许多战争,都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提醒他们要靠神,不靠刀兵,方能得胜有余。从统计中发现,以色列人整整打败了卅一个王。

2分地为业(十三1 ~ 廿二34

i 各支派的地业(十三1 ~ 十九51
  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中,包含了像天上的星、海边的沙那样多的子孙,并拥有自主权的流奶与蜜之迦南地。如今,两者皆实现了。以色列人经过了四百三十年,终于真正得到神所应许的迦南地为业。

  这段分地的内容中,有几点值得注意:

第一,以色列人是先凭信心领受的,因仍有许多地他们正积极扩充中。当八十五高龄的迦勒分配得地时,他并未得着,也未赶出当地居民,但他满有信心的说:「或者神会照祂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

第二,面对已经可以得到的土地,有许多支派或因耽延、或因妥协而未能全数拥有,或未能赶出所有住民,实在令人惋惜不已。这些留下的迦南人往后成了以色列人的祸根,以色列人与他们通婚嫁娶,并敬拜他们的偶像,最后被迦南人陷害。

第三,本段内容一再强调利未人是专属神的,他们只能在各支派中所分出的四十八座城邑居住,这些城邑包括六座逃城在内。

第四,以色列人把会幕立在示罗,在所罗门立圣殿以前,示罗就成了以色列人的敬拜中心。

ii 设立逃城(二十1 ~ 廿一45
  从神指示以色列人在约但河东和河西各设三个逃城的地理位置来看,这六座城的距离几乎都相当平均。因此,任何一个误杀了人的,都可以有充分的时间逃入其内而得以活命。神真是慈爱的神,神所作的各项安排都尽美尽善。

  神对利美支派所得四十八座城之范围有很清楚的说明,神是要提醒人:这些专心事奉神、协助一般信徒属灵生命的人,理应由各支派负责照顾他们的生活所需。

iii 证坛的纠纷(廿二1 ~ 34
  住在河东二支派半的同胞手足,在协助大家完成占领各地后,就返回河东住地。他们在约但河边筑了一座坛,以便向约但河两岸的后世子孙证明,他们都是神的子民,都同属以色列的后裔。但河西支派却以为他们要另立祭坛,所以聚集要攻打他们,后来事实经澄清,这二支派半的人就给坛取名为证坛。

3 结尾(廿三 ~ 廿四)
i 警戒领袖(廿三1 ~ 16
  约书亚提醒众领袖,要思念神怎样为他们争战,与他们同在,并实践祂的应许。他提醒大家要尽心尽力的爱神,遵守祂的律法。他也向大家警告,若以色列人不听从神转而归向迦南人的偶像,他们也会遭到弃绝。

ii 呼吁百姓(廿四1 ~ 28
  约书亚向众民重申神怎样拣选他们的列祖,怎样拯救他们脱离埃及,怎样为他们争战,怎样使他们承受迦南地和各样丰盛的出产。他要求以色列人要在神面前重新立志,忠心事奉祂,像乔舒亚和他全家事奉神一样。众民在乔舒亚面前向神立约,愿专心跟从并立石为记。

iii 结语(廿四 29 ~ 33
  这一段记载了约书亚去世和埋葬的事,也提到约书亚和众领袖在世时,以色列人都事奉神。但这个提醒也告诉我们:人的软弱很容易会因不同原因而离开神。


  约书亚记最后记载约瑟的骸骨被带出埃及,并在迦南地埋葬。整卷书的结尾传递了一个讯息:神是守约施慈爱的神,祂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

TOP

三  总结

  约书亚记的存在,为以色列人的正史写下灿烂的一页。以色列人不再是在海那边流浪、四处漂泊、居无定所的游牧民族。他们已从一个民族渐渐转变为一个国瘃的型态。而使人深深感恩的是,因着神的亲自参与、同在、引导,人们才能得着神所应许的一切;但人若不紧紧依靠祂,则仍会失去所有的恩典。


四  导读

1 神授命约书亚领导以色列人,神给他怎样的保证与支持,使他有信心完成责任呢?

2 神设立逃城的目的为何?逃城在救恩上的意义是什么?

3 神吩咐分地给十二支派时,许多地都尚未完全得到,从这里你学到甚么功课?

4 在与迦南七族的许多战争中,你觉得约书亚这位领袖如何?请举出他的优缺点。

5 在亚干犯罪,艾城战败与基遍人立约三件事上,你学到甚么功课?


TOP

约书亚记纲要



约书亚记是十二本历史书中的第一本,介于摩西五经与其他的历史书之间,史实着重于申命记结束,全国百姓脱离流浪生涯进入应许之地的那一段时间。本书的前半段(一至十二章)记述的是约书亚经过七年的战役后,乘胜追击,驱除了异教风气的影响,执行了上帝的命令。第二部份就更加拨云见日了……,上帝在四十年前的应许终于实现,以色列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园!

TOP

返回列表

站長推薦 關閉


第二课 神希望你认识他的恩赐

介绍   在第一课我们学到了,神将属灵恩赐赐给所有的信徒,他希望每个信徒都能忠心的使用恩赐,并且以"爱" 作为使用准则,使恩赐更有意义,现在我们要来学习 ...


查看